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年薪超百万高管数量过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布斯》发布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

  A股年薪超百万高管数量过千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显示,A股上市公司迎来了一个高薪时代,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A股公司高管数量达1203人。中国平安的马明哲、华锐风电韩俊良和联想的杨元庆分别成为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A股国有上市公司和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CEO。

  A股公司迎来高薪时代

  《福布斯》中文版此次对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A股国有上市公司以及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和分析。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的2039家公司2010年度营业额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39%,而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和28%。这显示出A股上市公司已逐步走出2008年经济危机的泥潭。

  随着最近两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水涨船高。A股上市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年报显示,这3年薪酬总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人数分别为599人、792人及1203人,逐年增长态势明显,A股上市公司迎来了一个高薪时代。

  ■《福布斯》点评

  限薪不如调整薪酬结构

  虽然国有资本在经营上确有一定优势,但在市场化条件下,高薪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国有企业不得不采取高薪策略。比如在金融、信息科技、医药医疗等需要专业管理人才的行业,国有与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水平已是不分伯仲。另外,一味限制高薪倒不如调整薪酬结构,因为后者更着眼长远。目前A股上市公司高管基本为固定薪酬,与公司经营业绩严重脱钩,无法充分调动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

  H股CEO的天价薪酬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在港上市、薪酬随行就市的因素以外,更具弹性的薪酬结构对高薪形成了强力支撑。与A股以固定薪酬为主不同,H股更侧重于与业绩相关的酌情奖金、股权激励等。

  ■非国有上市公司

  第一名:马明哲

  年薪: 987万

  《福布斯》中文版的统计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过百万的CEO共有232人,其中有111位为非国有上市公司CEO,121位为国有上市公司CEO。

  在非国有上市公司CEO中,中国平安CEO马明哲以987万元年薪名列第一;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已离任)以800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以684万元年薪名列第三。排名前三的CEO都出自金融行业,金融业的薪酬水平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从整体榜单来看,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金融、医疗医药行业是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产生百万年薪CEO最多的行业,分别有15人、13人、10人、10人,约占总数的44%。

  ■国有上市公司

  第一名:韩俊良

  年薪: 858万

  《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统计了A股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年薪百万以上的121位国有上市公司CEO平均薪酬为191万元。其中,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以858万元拔得头筹,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596万元紧随其后,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531万元名列第三。

  在121位国有上市公司CEO中,有86人薪酬上涨,10人薪酬下降,25人薪酬持平或同比不可取;按可比数据计算,整体涨薪约30%。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能源及矿产贸易与加工、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及医药医疗行业涌现的高薪CEO较多,分别有18人、17人、13人、10人、10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

  第一名:杨元庆

  年薪: 7872万

  《福布斯》中文版还首次编制了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上榜CEO的薪酬水平着实令A股上市公司CEO望尘莫及。

  H股上市公司50位入围CEO的最低年薪为393万元,平均年薪为1420万元,为薪酬最高的50位A股非国有/国有上市公司CEO平均薪酬的5倍。在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马明哲,在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上只能排到第19位。

  在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中,薪酬最高的是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年薪7872万元;人和商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名列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列第三。

  本报记者 古晓宇 实习记者 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