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稀土出口额增逾9倍 出口量未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稀土金属产品出口额达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倍。出口额大增的原因主要是单价上涨,而出口量并没有明显增加。针对五矿有色稍早前倡议稀土分离行业全行业停产一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称,这一倡议是好的,但整个稀土行业不可能停产。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和出口国,近年来,每年稀土生产都超过国家下发的指标。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管理,稀土价格上半年一路攀升,涨幅超过200%。

  贾明星表示,稀土价格上涨属于理性回归,下游企业应该适应这一变化。

  8月2日,国内稀土冶炼分离巨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有色宣布将于8月初停产,并公布一份倡议书称,由于2011年稀土生产指标即将耗尽,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在8月初主动停产。对此,贾明星认为,五矿有色的倡议是好的,但整个稀土行业不可能停产,因为虽然近来稀土价格出现下调,但仍在高位,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很高。不过他也表示,目前稀土行业滥采滥挖现象没有杜绝,走私仍然猖獗,国家应再加强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