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东山700亩地块闲置18年未动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东山县康美镇,远远望去,一片闲置了18年的700余亩土地上荒草丛生。转自京华时报。

位于杭州市区的嘉里建设集团拍下的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地块,土地上已经杂草丛生(8月4日摄)。转自京华时报。

茂名市的新兴商业开发区,有一块6000平方米的土地16年前就被有关公司圈得准备用于开发。转自京华时报。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8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地产开发闲置用地也将被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随后,关于土地闲置的话题,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

  网民表示,闲置土地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并曝光了包括福建东山、浙江杭州、广东茂名等地的土地闲置案例。

  福建东山县

  搁置18年成全国最“闲”

  在福建漳州东山县康美镇马銮湾景区内,一块本应于1993年开工的土地,至今仍未开发,闲置时间长达18年,成为目前所知国内闲置时间最长的土地。

  8月2日,记者来到康美镇,这片700余亩的土地上荒草丛生。1992年8月,开发商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709亩土地的受让协议,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金为1465.5万元。东嘉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没有开发的原因是,合同签订后两年,当地政府要求公司缴纳征地的各种税费900万元。由于公司股东较多且意见不统一,一直没有缴齐。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曾少东说,导致该土地闲置的原因是东嘉公司首任董事长去世后,公司陷于股权纠纷之中,项目用地无法进行规划建设。其次是政府下拨的征地补偿款,没有被村委会及时全部补偿给被征地农户,导致部分土地未能征用并移交。

  浙江杭州

  地王闲置一天损失70万

  2005年,香港嘉里集团旗下的嘉里建设集团以24.6亿元拍得位于杭州市西湖边的原浙江大学(微博)湖滨校区地块,成为当年“地王”。然而时隔6年,这块土地一片杂草,一些保安在土地上种起了丝瓜。

  嘉里置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宏说,由于2007年首次公示项目设计方案引发争议被迫流产。此后的设计方案又因涉及限高,以及交通、环评等种种因素,至今仍在审批当中。黄宏表示,目前每闲置一天损失至少70万元。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复多说,西湖周边地块,应最大程度地考虑其公益属性。“既然土地已经卖了,政府就应该事先出台详细具体的土地使用标准和规划,不能因为方案审批无限期延迟让西湖边的这一黄金地块一直闲置”。

  广东茂名

  曾被政府收回重拍

  在茂名市的新兴商业开发区,有一块6000平方米的土地16年前就被有关公司圈得准备用于开发。但这块地一直在“晒太阳”,在2010年又蹊跷地被当地政府收回,并以7000多万元的价格被重新拍卖,而此时曾经2万元一亩的土地价格已成百倍地翻涨。

  记者近日在茂名市区西粤路东侧看到,被重新拍卖的“闲置”地块目前还没动工,土地所处位置已成为新兴“旺地”,周围高楼林立,皆是开发不久的商业住宅楼盘。由于土地价格飙涨,最初的开发单位至今还在为土地被收回与政府扯皮。

  ■相关

  政府欲根治须与利益脱钩

  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张化东说,土地闲置中很大一部分是开发商行为导致,因为地价房价飙升太快,开发商如果盖了房子销售,就无法享受地价房价的升值空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微博)认为,闲置的原因还包括动拆迁难和城市规划调整。

  2004年之前,我国经营性用地多采用协议出让,很多地方政府采用“毛地”出让,在完成动拆迁之前,就将土地卖给开发商,随着拆迁难度越来越大,许多土地因此而形成闲置。另外,在我国很多城市中,往往一届领导一个想法,城市规划和用地性质变化后,部分已出让的地块被迫延期开发。

  杨少锋说:“杜绝土地闲置更需要对地方政府进行问责。闲置土地存在根源在于地方政府不能公正地执行各种政策,要让其秉公执法,必须让地方政府的利益跟土地利益脱钩,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再好的制度和再多的努力都无济于事。”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