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赚钱要踏实 不能靠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符晓波

  在国内市场风靡一时的洋快餐,最近有些被动。

  先是味千拉面,被指用浓缩液勾兑汤底,并且在日本东京只有1家店面;后是肯德基,被爆用豆浆粉调制豆浆。消息一出,国内消费者群情激愤,直呼上当。

  真的上当了吗?其实未必。无论味千拉面,还是肯德基,都没明确说:骨汤是现熬的、豆浆是现磨的。倘若较起真来,人家也确实没啥大毛病。为什么我们的消费者会有那么大的意见?

  关键在于,和国内快餐相比,洋快餐不便宜。这让消费者感到很受伤:对其如此钟爱,原来不过如此。

  很多洋快餐,在其本国都是走廉价路线。可是到了中国,却都打上了时尚、营养、健康的旗号,包装成“精品”,并由此形成高价联盟。

  一分钱,一分货,这是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既然卖得贵,东西肯定好,对于敢卖高价的洋快餐,中国消费者自然会有更高的期望:和本土快餐相比,它们应该更卫生、更营养、更健康。

  这种消费期望值,不排除一些人盲目崇洋媚外的心理,更重要的因素是,长期以来洋快餐的模糊宣传,也很容易造成误导。

  “汤底是拉面的生命”、“我们卖的不是豆浆,是传统”,这些郑重其事的广告语,很难让人们想到:这些商品实际上只是勾兑、调制而成的。

  人们都知道,洋快餐在中国很赚钱。改革开放的中国,也欢迎他们的到来。关键在于,赚钱要踏实,不能靠忽悠。

  现在问题暴露出来了,既伤害了中国消费者,也降低了洋快餐的可信度。为了挽回声誉,挽回损失,要么改进宣传策略,不再误导大众,要么改善定价策略,踏踏实实赚钱,除此无他。

  在这个“真味难寻”的快餐时代,中国消费者恐怕也要主动反思,理性消费,扭转对洋快餐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