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持续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下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直接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过大,因此先从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着手是一种较为可行且安全的方式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发布报告指出,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而不是一次性完全放松利率管制;应先允许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限制不达标金融机构的定价权。

  当前非利率市场化好时机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及课题组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发布的报告称,当前中央银行实质上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利率,市场手段调控较少,存在一定的金融压抑。中国需要形成市场化的中央银行目标利率,使公开市场操作有的放矢。

  “利率市场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过,当下可能并非是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紧缩货币政策下,银行和企业的资金都比较紧张,一旦进行利率市场化,银行势必不断提高存款利率来拉存款,再以更高的利率贷给企业,从而获取更高的息差收入。而这将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

  “另外,一旦推行利率市场化,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将大大升级,一些自身资金条件并不是很好的中小银行的再息差收入将被大幅降低,这也必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银行去开拓中间业务。其实,中国很多商业银行并不具有高端金融创新的能力,其风险控制能力更不高。”

  “尤其在整体经济环境不好的状况下,将直接加大银行的风险。”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立坚进而指出:“在中国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且年内不太可能放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日渐凸显。相反,海外市场的流动性则显得相对充裕。一旦中国推行利率市场化,热钱涌入的动力将空前高涨,这样将增加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

  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可同扩

  显然,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短期无法一步到位。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的报告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最终目标,但存款利率市场化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要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其实,在市场环境比较好、资金较为充裕的时候,可以考虑先采取不对称利率市场化的方式,这样即使银行息差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压力也不会太大。”孙立坚指出,“在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仅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而导致银行息差收入被挤压的话,银行的放贷积极性将进一步减弱。由此,民间的高利贷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得到发展,进而杀伤实体经济。”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当前由于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问题,银行普遍面临着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压力,如果再降低银行的息差收入,银行的日子将更难过。

  而对于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的报告认为,简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档次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是当前环境下较为可行的方式。不过他同时表示:“存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也可以同时扩大。当前,银行普遍采用发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来拉存款,这其实就是变相地提高了存款利率。但是这种方式给银行和投资者带来的风险都比较大,违规操作更屡见不鲜,而且对监管层的监管也带来了不便。”

  “而一旦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空间,银行可以直接通过提高利率来吸收更多存款,并进而减少目前这种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的运作,这有助于降低整个市场的风险。”该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