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首发国人财商指数报告 称刚过“及格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今日,中国平安在北京发布全国首份《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报告显示,中国人“财商”刚过及格线,平均指数仅为60.1分,表现出态度积极、知识缺乏和技能有限的特点。专家建议,国人应拓宽理财渠道,做好资产和负债配置,并适当重视风险保障。

  这份历时5个月完成的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国人在财富态度方面表现积极,崇尚主动追求财富,约7成5的受访者认为“追求金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约6成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能赚钱的活动,我就会参加”;另外,对负债和消费等持积极开放态度的受访者也占多数。

  而在财富知识方面,城市居民尚存在明显短板,在经济术语、理财资讯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在财富的获取和管理上,国人投资方式也相对单一,超过九成的受访者首选储蓄作为投资项目。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国人财商指数偏低,主要的短板在于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的掌握不够,而国民积极追求财富的心态则表明,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意识和技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评价,这份报告开创了国内财商指数研究的先河,为公众强化理财意识提供了有效途径,尤其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有助于城市居民对自身财商的培养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