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热衷“放贷”表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底,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对外委托贷款公告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最高年利率则达到21.6%。当前,中国涌现出一股历史上都罕见的全民放贷、全民参与高利贷的狂潮。上市公司竟然也开始争当“高利贷倒爷”。这种现象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严重程度异常之大。

  因为上市公司与商业银行勾结成食利链联盟,正在恶化整个社会的融资环境。这样一个轨迹应该引起关注: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将巨额贷款按照基准利率甚至更低利率贷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以年息两位数的高息发放委托贷款蚕食高利差。而委托贷款谁来操盘呢?上市公司委托贷款业务的受托人,大部分是工行、农行、建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四大行作为受托人收取委托贷款委托人一定的手续费。

  如此一来,利益链便清晰了:银行贷款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以委托贷款高息发放出去吃高息利差,银行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和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各得其所,各自收益都很高。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委托贷款额增加7028亿元,同比增加38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0%。

  与此同时,中国大地弥漫的高利贷正在抬高所有行业实体的融资成本。若任由其发展下去,高利贷将毁掉中国实体经济乃至整个经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