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周共计净投放950亿元 提准加息预期渐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无论是1年期还是3个月期央票均以10亿元的地量发行,正回购依旧缺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也由上周的320亿元增至440亿元。业界专家称,在资金面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央行仍维持净投放格局,这加重了提准甚至加息的预期。本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又将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时间窗口。

  昨日,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24元,利率仍保持在3.0801%,为连续第六周维持在该收益水平。91天正回购连续第四周暂停。截至本周,包括1年期央票在内,单只发行规模已经连续四期持稳在10亿元地量水平。

  8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周Shibor小幅上涨外,其他全线下降,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隔夜利率微涨外其余品种继续下跌,资金价格持续回落。7天利率大跌83.26个基点,报3.2666%。

  “七天回购利率快跌到了3.2%。这预示本月央行再次提准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则认为,尽管七天回购利率较前期已经大幅回落,但银行普遍超储率并不是很高,整个资金面体系仍很脆弱。如果央行再次提准,七天回购利率甚至有超过10%的可能,市场的谨慎心态可能还会随着7月宏观数据的公布而加重。

  “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央行下半年的首要工作。央行对于物价的判断是,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

  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传递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顺序是,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从这个角度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已经降到了第四位。

  另据市场人士分析,8月10日将是央行是否采取加息或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又一敏感时间窗口。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收报3.3413%,较上个交易日涨0.28个基点;1年期央票利率收报3.76,较周二下跌2个基点。两者一二级市场利差均为26个基点。

  上述数据也表明,目前资金面确已有所改善。对于本周央行仍实现净投放,上述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公开市场对冲流动性的功能已丧失,这不排除央行有使用利差压制机构对央票需求的意图,但从历史操作看,央行的这种举措也加重了本月再次提准的预期。

  数据显示,本周净投放资金由上周的320亿元增至440亿元。央行已将连续三周共计净投放资金950亿元。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920亿元,为8月以及近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市场普遍预计,公开市场操作或将放量以及央票利率也存在上调可能。届时,央行的意图将变得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