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顶着融资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上午,广发银行与江苏省中小企业局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宣布未来3年内向江苏中小企业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的信贷资源。这一消息,给在困境中踯躅前行的全国中小企业传递了些许安慰。

  “小老板”:难题不少

  这阵子,林悦忙得焦头烂额。身为杭州锐方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于去年将公司重心从仪表代理转移到产品研发上。“现在自己的产品研发出来了,需要找新厂址开始生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新增技术人员,这些实在令人头疼。”

  近来,中国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小老板”们都很忙。他们想尽快摆脱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高、招人难度高、融资成本高等老“三高”的纠缠;不曾想,还要经受今年以来资金链骤然紧绷、电荒加剧和转型升级的新考验。

  据阿里巴巴集团调研,对比2010年以前,原材料成本上涨近三成,人均员工报酬增长率达10%至30%。更为突出的是融资困难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致使中小企业上下游资金紧张。林悦的公司以前一个多月就可拿到货款,现在有的货款长达半年还没消息。

  种种压力面前,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此前,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突然倒闭,引发了关于“倒闭潮”的传言。

  “倒闭潮”:实属夸大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倒闭潮”的说法。

  “义乌火车站人山人海,小商品市场的店铺租金最近也涨了不少,完全没有萧条的迹象。”阿里巴巴副总裁胡晓明表示。

  据工信部的数字,前5个月中小企业实现利润1.2万亿元、上缴税金6970亿元,分别增长35.3%和31.9%。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

  这一判断,得到阿里巴巴集团6月下旬对浙江2313家小企业调研的佐证。调研显示,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用工荒,订单不足,融资成本高,人民币升值,是当前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但2010年至今与2010年以前小企业面临的问题相差不大,只是现在这些困境比以前更突出,更亟待解决。

  同样处在风口浪尖的东莞也证明,6月末,东莞民营经济注册资本1646亿元,私营企业9.9万户,分别比去年底增长7.2%和11.2%。与此同时,上半年,东莞累计关停、外迁外资企业266家,同比减少11家,关停数量处于正常水平。

  “转方式”:势在必行

  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已引起广泛关注,各方纷纷援手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6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新增微型企业标准。今后国家将着重从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研究出台普惠性政策措施等方面重点扶持小型、微型企业。

  除政府扶持外,部分地区的银行也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同时,小额贷款公司也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阿里巴巴联合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成立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仅旗下浙江阿里小贷去年6月正式成立以来就累计放贷28亿元,其中99.9%是50万元以下的贷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薛兆丰认为,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应该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

  相关专家也表示,从企业自身来看,长久以来的劳动密集型经营模式也是造成困难的原因,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与转型迫在眉睫。

  “此前做代理,竞争激烈利润薄弱,要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还得依靠科技生产自己的产品。”这是林悦的期望,也是中国千万家中小企业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