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转型升级中提高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段时间,广东“珠三角”地区部分企业遇到困难引发了不少议论,这实际上反映出在国内外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持续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质量稳步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新增量占比上升较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上半年累计新增1.58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4.5%。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受银根收紧等多重影响,企业贷款难度增大,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也导致管理成本持续增加,再加上国际市场低迷、企业订单普遍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的确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广大中小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机遇,着眼长远,苦练内功,努力创造新的市场需求,积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形成以特色产业或优势企业的产品品牌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专业化合作和协同创新为特色的产业、产品配套链,在转型升级中提高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