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摩华鑫副总经理秦红:基金长期收益稳定且超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基金亏损”成为了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面对投资人的质疑、媒体的责难和市场环境的不景气,基金,到底是该走还是该留?为此,记者专访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秦红女士,她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基金的长期收益是稳定且超指数的,但从短期来看仍有35%的概率不能战胜指数。

  她指出,基金指数成立17个半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在10个半年的时间是盈利的,占比仅为59%,但这并不影响其9%的年化收益和累计翻番的回报。反观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在17个半年中战胜综指近11%,其中11个半年能够战胜综指,概率占比为65%。所以从这些历史数据来看,基金的长期收益是稳定且超指数的,但从短期来看仍有35%的概率不能战胜指数。

  再把关注点放到3000点左右的涨跌周期上。秦红指出,从2007年初的2716点开始到2011年6月底的2762点,在这共9个半年时期,上证综指赔赚相抵,赔赚的半年数也基本相似。而同期基金指数年化收益超过综指达到13%。期间基金指数战胜综指的概率却仍然只有67%。由此可见基金亏损并不是什么意外事件,跑输指数的概率占到三分之一。不过,从基金指数成立以来,基金还是首次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跌幅更大。考虑到2010年无论市场上涨、下跌,基金指数都有7%的超额回报,加之基金还没有跟上市场风格的转换,此次亏损也并不是不可原谅。

  秦红提到,从2007年基金规模大发展以来,7%的基金指数跌幅从半年跌幅的角度来说只能排名第四。鉴于公募基金总资产已经超过2万亿,任何微小百分比的亏损率乘上了2万亿后都变成了一个足以让普通投资者叹而观止的数字。

  亏损时期更需要理性的分析和判断,秦红对这半年多市场的下跌进行了梳理。从2010年11月11日3148点到2011年6月20日2621点,由于市场整体下跌,基金和客户赔钱都属于正常现象。在赔钱状态下,客户对信息的吸收是悲观的、决策是难以进行的。

  巴菲特说: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然而,我们往往容易构成那“别人”。秦红通过这句投资名言为举棋不定投资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亏损数据面前,你看到的是下跌后别人恐惧时低价抛售带来的进入机会还是对市场及基金管理人更加的不信任,每一个人的选择不尽相同,而这恰恰决定了你今后的财富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