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上市公司高管1203人薪酬超百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调查显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迎来了高薪时代。根据最近三年年报,A股上市公司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首次超过千人,达到1203人。

  金融业高薪最常见

  福布斯中文版对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A股国有上市公司,以及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进行了全面统计和分析。统计显示,A股中年薪过百万的CEO共有232人。其中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11位,中国平安CEO马明哲以987万元年薪名列第一,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已离任)以800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以684万元年薪名列第三,金融业的高薪可见一斑。而从行业统计上也印证了这一点。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金融、医疗医药行业是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产生百万年薪CEO最多的行业,分别有15人、13人、10人、10人,约占总数的44%。

  121位国有公司CEO上榜

  年薪过百万的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21位,华锐风电总裁韩俊良以858万元年薪名列第一,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596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531万元年薪名列第三。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能源及矿产贸易与加工、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及医药医疗行业孕育了最多的A股国有上市公司百万薪酬CEO,分别有18人、17人、13人、10人、10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在领取高薪方面,国有上市公司CEO一直引起争议。但从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国有上市公司CEO领导的业绩来看,121位CEO领导的公司(剔除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在2010年取得33%的营业额增长率及47%的净利润增长率,明显好于非国有上市公司表现。另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剔除2011年上市的公司,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485亿元,而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195亿元,后者仅为前者的2/5。

  杨元庆薪酬是马明哲8倍

  同期,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高薪令其A股的同行相形见绌。榜单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7872万元年薪名列第一,人和商业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年薪名列第三。H股薪酬最高的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的薪酬为A股最高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的8倍。

  需要注意的是,H股CEO的薪酬更多元化,根据对H股50位CEO薪酬详情的统计,其中约36%为奖金,约32%为股权激励计划,其余(董事袍金、薪金、实物津贴、退休金计划及其他)仅占约32%,和A股有很大不同。 (徐晓风)

  排名 CEO/总裁/总经理 性别 年龄 2010年薪酬总额(万元) 名称

  1 马明哲 男 55 987 中国平安

  2 李建勇 男 54 800 广发证券

  3 洪崎 男 54 684 民生银行

  4 郁亮 男 46 680 万科A

  5 理查德·杰克逊 男 55 554 深发展A

  6 姚小青 男 46 514 红日药业

  7 马永春 男 41 471 国际实业

  8 方洪波 男 44 405 美的电器

  9 孙尚传 男 48 400 大富科技

  10 王超 男 52 382 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