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月份加息猜测再起 房贷利息一年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本周一晚间报道称,目前8月份加息预期升温,预计8月10日左右为重要时间窗口,如果央行在这一时点没有采取加息行动,则基本可以判断本轮加息周期将结束。而如果再次加息,据记者计算,以贷款100万、30年还清为例,房贷总利息要比一年前翻番了。

  市场 8月加息或提准猜测再起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二公告显示,当日上午发行的人民币1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六周维持在3.4982%,央票利率连续维稳显示出货币政策观察期的谨慎特点。但因利差导致的央票地量发行困局始终不打破,已引发市场对近期将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担忧。

  公告显示,当日上午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为连续第二周暂停此项操作。央行周一在一次座谈会发布公告重申,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因为国内通货膨胀预期依然较强,一旦政策松动,物价就有反弹的可能。

  分析 如再加息 总利息要翻番

  若8月10日再次加息,那么基准利率将达到7.3%。虽然这个数字看似很小,但如果以贷款100万、30年还清为例,那么加息后,30年下来,仅利息就超过146万元,几乎要比一年前同样的贷款额总利息多出一倍。

  过去一年来已经加息多次,虽然前几次加息的直接影响都不明显,但将出现叠加效应,给市场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利率的上调效果将逐渐明显。

  中原地产认为,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货膨胀及货币供应多,投资无更好的渠道。

  相比限购,加息将使得投资成本显著增加,目前部分银行对第一套房的审批明显更加严格,贷款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预测 加息未结束 公积金贷款成首选

  虽然新华社表示,如果8月10日不加息,可以判断为加息周期结束。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息通道还未结束,加息依然会持续,也就是购房者的成本在继续增加。

  对于之前已经购房的部分投资购房者来说,加息带来的压力可能使得房屋持有成本增加,而迫使其转售房源。

  中原地产则认为,加息将抑制刚性需求中的非理性需求。虽然大部分刚需都是无房户,但部分购房者非理性的购房不仅影响调控效果,更是增加自身的生活压力。对于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购房者来说,进入租赁市场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另外,由于基准利率差距达到了2.15%,部分购房者也将逐渐将公积金当为首选,选择公积金自住购房的比例将明显增加,总价低的房源将逐渐受到这部分购房者青睐。

  目前市场上购房需求中,选择贷款的比例已经相比之前有明显下降。预计如果再次加息,很可能还会对成交量有直接影响。(记者 张媛)

  注:以贷款100万、30年还清为例贷款利息与月供计算表

  时间 基准利率% 执行标准 首套房利率% 月供(元) 30年总利息(元)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8月份
  • 加息
  • 猜测
  • 房贷
  • 利息
  • 翻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