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管住上市公司骗钱骗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日前表示,要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决不允许上市公司骗钱骗人”。看到这一消息,给人两个信息,一是目前上市公司骗钱骗人的现象比较严重;二是深圳证监局要下狠手治理这一现象。

  以往信息披露的问题,一是虚假陈述,二是提前泄密。虚假陈述主要是通过造假、虚构利好消息配合庄家炒作、出货,以达到逃亡的目的。一般上市公司肯出面造假,多是利益巨大,而且也是为了解救庄家,否则一般人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去造假。以前曾经轰动一时的银广夏造假案,就是因为庄家深陷其中难以出局,不得已而为之。故虚假陈述的信息披露并不常见,比较容易出现的还是提前泄密。

  上市公司在公告利好消息前,往往股价都会出现异动,总有人能够先知先觉进场扫货,这种信息披露是比较常见的违规。可是信息泄露了,证监会往往找不到泄密责任人和泄密途径,最后也只好不了了之或者象征性地惩罚一下上市公司也就算了。

  有时候上市公司也难,比如近期比较热门的华兰生物,公司的说法是自己认真履行了信息披露的义务,有事情第一时间公告,但现在闹得投资者质疑其帮助庄家出逃。真相如何现在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稍有不慎,便会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公司本身也有可能引火烧身。

  所以说,不让上市公司骗钱骗人还远远不够,让上市公司在对的时间说对的话才是最重要的。例如张云东要求上市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和媒体记者采访时做到“热情接待,谨言慎行”。本栏感觉目前上市公司对记者的防范已经相当到位,但对于机构调研,有时候关系还是比较暧昧的。如果上市公司在对待机构调研时能够像对待记者那样,那么这一泄露内幕消息的渠道也就堵住了,先知先觉的机构也就不会那么多了。

  所谓在对的时间说对的话,并不全是防范外人打探,该公告的时候应该及时公告。例如有时候明明重组谈判已经成功了,但上市公司就愣是拖了好几天才公告,以便给相关资金提供低价入场的时机。但是对于信息披露的一些问题,证监会往往难于取证。

  本栏倒认为,证监会应将防止内幕交易的权力下放到公司董事会,就好比防火,不管是灭火器还是自来水,总之不能失火。内幕交易也一样,董事会采用什么措施无所谓,总之不能出现公告前股价异动,否则就查处上市公司董事。其实黑嘴汪建中的信息披露工作做得就很有特色,下午2点半由自己确定推荐哪个股票,别人都不知道,故无从泄密。如果董事长们严格控制重大事件知情人数量,那么泄密事件也就方便查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