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博时基金两债基垫底 管理费旱涝保收再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博时基金2010年亏损80亿元,却取得了13.35亿的管理费。基民巨亏、基金公司却大赚,如此"旱涝保收"引发了市场一片争议,基金公司也被基民痛斥为"吸血鬼"。那么,现行基金管理费模式下公募基金的路是否会越走越窄?

  7月博时基金两债基垫底

  7月份,债市、股市整体乏力的情况下,新股市场却走的如火如荼,或是一级债券较二级债券跑赢了7月行情。

  二级分级债基整体则是跑输7月行情,二季度末前两名国富强化收益A、国富强化收益C守住了排名掉落却守不住净值下滑,其年内回报率各下降1.02和1.05个百分点,分别为1.16%和0.99%。

  据好买基金数据,7月份所有债基中净值缩水前十名中华商基金和博时基金各占4席,其中博时信用债券A/B、博时信用债券C均以超过4%幅度而惨遭垫底。

  博时2010年亏80亿管理费13亿

  根据wind数据统计,全部基金去年利润合计50.93亿元,相比较2009年基金业利润9102.5亿元大幅下滑。在60家基金公司中,3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去年合计获得正收益,其中大成实现了63.89亿的利润。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亏损超过40亿。尽管基金利润大幅下滑,但基金公司依然获得了302.19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相比2009年略有上升。

  由于投资风格倾向于价值型,博时基金在2010年的小盘股行情中并不顺利,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亏损总额高达84.91亿元。但凭借规模优势,依然取得了13.35亿的管理费收入,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六位。

  上半年基金整体缩水

  根据基金年报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公募基金管理费达302.19亿元,与2009年全年相比,增加了16.67亿元。与此同时,2010年公募基金整体仅为持有人赚取了50.82亿元。

  市场行情不好、老基金持续净赎回规模滞涨、新基金难卖陷入亏损、基金公司大佬纷纷离去,公募基金在发展至第13个年头,前方的道路越来越窄。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61家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为2.24万亿份,比年初缩水了约500亿份。若扣除掉上半年新基金首募约1700亿份,基金业资产管理的存量半年间已锐减约2200亿份,占总量的近1/10。

  "旱涝保收"拷问基金管理费模式

  就今年市场形势而言,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按照Wind资讯分类的327只股票型基金中,获得正收益率的仅有17只,获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的比例只有5.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基金仅有37只。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鹏华价值,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5.828%,而收益率最低的银华内需则亏损了21.021%。基金业绩整体不佳,并且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因此基金管理费的收取也应根据一个完整的年度情况、收益情况、分红情况等指标,科学地提取管理费,那些中长期出现连续亏损的基金公司,则应大幅度降低或免收管理费,这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必然,也是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较好保护。

  总体来看,近年来出现的基金管理费与业绩背道而驰的情况急需改变,从世界主要国家基金业来看,管理费的收取往往与其业绩挂钩,而费率却低于我国证券市场,因此降低管理费率或将管理费率与完整年度投资收益挂钩显得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