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存钱遭遇被保险 合肥仍有银行在卖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7日,合肥市民蔡女士反映:2008年,她去银行存钱,一位业务员推荐向她保险理财产品,称利率高于银行利率。今年7月份,她去银行取回钱,却只拿到了1000多元的利息,比存银行少了几千元。

  8月2日,合肥市民刘女士也反映:今年1月4日,她到西园一家银行存钱,一位自称该行工作人员的人推荐某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谁知,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无论产品好坏,这种行为真是气死人。

  记者核实

  存钱遭遇“被保险”

  2008年7月1日,蔡女士去某银行存钱,一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推售一款某知名保险公司三年期的产品,称其利率高于银行利息。在该工作人员的再三劝说下,蔡女士将4万元钱全部买了这款产品。

  今年的7月份,蔡女士到银行取回到期的钱。业务员告知,现在的利率很低,取钱要吃亏的,建议蔡女士五年后再取。期间,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劝说蔡女士过五年再取,说五年后利率高。

  “这就是在骗人啊。”蔡女士坚持取回了钱,但除了40000元本金外只拿到了1557.70元的利息,当时的银行3年定期利率是5.4%,一算损失了好几千块钱。

  跟蔡女士一样,有同样遭遇的市民很多。“去年银监会曾下文明确规定,不许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卖保险,但现在还是有很多啊。”刘女士在电话中说。

  保险“驻点”变“巡点”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多家银行探访,发现银行驻点人数不多,但仍有业务员巡点。

  中午12点多,某银行三孝口分行内,大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有人在此售卖保险,但“现在回家吃饭去了,下午2点多会来上班,天天都在。”他们的工作簿上,记录着保险工作人员的电话。

  科大附近某银行,一位陈姓保险业务经理,称自己已在此驻点两年多了,手头有200多个客户。他推荐了多款其保险公司的分红险。“现在银行不能驻点了,但我还有很多老客户在,因此每天都过来巡点。”陈先生说。

  发现违规可投诉

  中国银监会安徽监督局宣传科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初,银监会已经下文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能在银行驻点。另外,商业银行在代理保险业务的过程中,应向客户明示销售的是保险产品,向客户说明保险产品的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并且“巡点”明确说明产品是保险公司的,很难说是违规。

  “如果客户发现有一些违规现象存在,可以拨打银监会的投诉电话5192582。”许先生介绍。

  针对蔡女士所说的问题,记者致电太平人保。一赵姓工作人员称,保险产品跟银行储蓄不同,利率有变化,存在一定风险。“我们将及时了解情况和客户沟通,再给您回复。”赵先生说。(何健、汪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