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方正县为侵略者立碑被批:拿民族大义换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日本开拓团立碑,强制街头牌匾标注日文,黑龙江方正县的所作所为陷入舆论漩涡,几乎是一定的。游客扮日军抢花姑娘,重现鬼子进村,黄山市普仁滩景区的旅游项目被公众痛批,也几乎是一定的。虽然两地有关部门都出来作了一些辩解,但这些解释难以服众,反而引发更多指摘,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地方经济就可以什么都不顾吗?

  这里说的“什么”,肯定不是说投资环境的事,而是民族大义,是国民感情。即便方正县是为了“反省历史、祈愿和平”,展示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人道主义博大情怀,但也决不应该为侵略者树碑立传。须知,当年的“满洲开拓团”纯粹是一种半军事力量,不仅是侵华日军的一部分,更是日本军国主义扩张战略的一部分,至死都在坚持侵略立场,至今从未承认罪行。对于这种充满侵华阴谋的有组织殖民行动,我们应该更多地撕下其历史伪装,还原其历史真相,揭露其侵我国土、夺我民生的罪恶本质,尤其是遭受过这种深重苦难的方正县,更应该如此。方正县现在的一些做法,纯属是对历史的选择性展示和功利性消费,如此“以德报怨”,置民族大义于何处?对于黄山市来说,历史上“鬼子进村”是什么德行人所共知,这种做法会伤害国民情感,这一点总该知道吧?

  诚然,各地都有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压力。寻找好的题材,开发好的项目,也是近些年各地普遍都在干的事,成功经验不少,失败教训也很多。一些地方热衷的题材五花八门,运作、炒作方式也在不断翻新,干了不少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蠢事,过度商业化、娱乐化更是招人反感。事实说明,不管是历史文化遗存,还是自然人文风貌,或者革命传统教育,不能什么都拿来当发展经济的题材,尤其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尤其不容触碰。方正县、黄山市的一些做法,各地应当引以为戒。

  发展经济应当有原则和底线,容不得急功近利不择手段,更容不得对历史和文化进行自我糟蹋,容不得对民族大义和国民感情肆意蹂躏。如果是拿这些换来的经济发展,那是一种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