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5月我国减持3亿美元美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实习生 招韵倩

  尽管美债上限危机暂时得以化解,但美元泡沫却还在膨胀。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后市仍存忧虑,而美元的安全性也似乎无法令投资者放心。

  在美元危机蔓延的背景下,虽然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增,但是今年前5个月,中国并未增持美国国债,而是减持了3亿美元。

  美债变数未定中国需回避风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的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因美国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由此避免了政府违约风险,决定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级AAA评级。

  不过,这种表态显然无法让投资者安心,尤其是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8月3日,大公国际指出,“美国提升债务上限暂时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但并没有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推动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虽然就目前情况看来,美债危机得到初步缓解,但它终究存在,只是不知道何时会再度爆发。”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说,奥巴马签署的法案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长期债务形势恶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月3日也表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此外,周小川认为,由于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适当购入欧元欧美危机两害相权取其轻  

  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为11598亿美元。如果加上购买的美国机构债和公司债,中国持有的广义美债总规模估计在1.6万亿美元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元贬值趋势没变,但中国仍将因为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而被迫购买美债,长期内中国还会受到美债问题困扰”。

  此次美国进一步突破举债上限,意味着美元将继续面临贬值态势,进而将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4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为6.4386,较上一交易日上升5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已令国内出口型企业苦不堪言。

  中国正在竭力避免这种风险。在上半年外汇储备大增的情况下,今年前5个月,中国反而减持了3亿美元美国国债。周小川称,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

  不过,刘继森表示,如果选择大举减持美债,则意味着必须面对抛售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这将令中国持有的一万亿美国国债大打折扣。

  “目前,中国的外汇结构存在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除了优化外汇结构,还应注意保值原来存量的一万亿美国国债。同时,购买较坚挺的外汇,如欧元等。”刘继森向记者表示,有人担忧欧债危机,但与美债危机相比,中国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利用新增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资产较少,可能是在将更多的储备投资于欧元区债券。此前,渣打银行估计,中国今年前5个月可能购买了大约240亿美元的德国、法国所发行AAA级债券,以及720亿美元的欧洲公司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