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首发国人财商指数报告 称刚过及格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平安首发财商指数报告

  2011年8月4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报告显示,国人财商平均得分仅为60.1分,并表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特点。专家建议国人应拓宽财商管理渠道,做好资产和负债配置,并适当重视风险保障。

  与智商、情商并称现代公民三大素质能力的“财商”,最早由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在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中提出,主要指一个人对财富的认知、获取和运用的能力。

  这份历时5个月调研完成的《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对国人获取和管理财富的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对财富获取运用的态度以及能力进行了充分调研与分析,并首次挖掘了国人隐性财商的情况。

  据介绍,此次全国范围内的财商指数研究邀请多个领域的14位知名专家组成小组,采用科学德尔菲法,得出科学的研究框架和指标。调查在全国14个城市展开,以普通城市居民、高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群体为主要研究对象,有效样本达4112个。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一个人的财商得分由知识、态度、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得分加权而成,四个因子的权重分别为0.21、0.26、0.44和0.09。“获取、管理、应用财富的行为”是影响财商得分的最重要因子。

  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启动大型财富商数调研,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将帮助平安研发更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实现‘财富人生,平安相伴’。他同时期待,报告的发布能引起全社会关于如何形成健康财富观念的大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评价,这份报告开创了国内财商指数研究的先河,开创了国内投资理财研究新的领域,是中国平安针对中国人财商进行的有效的科学分析,为公众强化理财意识提供了有效路径。尤其是在通货膨胀严重的形势下,有助于让更多的城市居民重视对自身财商的培养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