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北京住宅产业化示范规模达百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后,房间误差缩小到毫米,而且不会产生漏水,夹心保温结构也更高效持久。”今天上午,“北京市住宅产业化示范工程” 授牌仪式在万科中粮假日风景项目工地现场举行,建筑专家从居住者的微观角度解释住宅产业化带来的好处。

  所谓住宅产业化,就是将住宅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装配成为整体,“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和传统施工方式相比,由于产业化体系下大部分构件均在工厂预制,其加工精度和品质是现场手工操作所无法比拟的,这意味着住宅各项质量性能的大幅提高。

  目前,万科中粮假日风景两栋被评为示范工程的住宅楼,其外装施工已经完成项目结构分项四方验收,并获得2010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银质奖。根据此前经验,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后,可减少四成的废钢筋,五成以上的废木料,以及五成以上的废砖块。同时,减少建造过程中近两成水耗和2.9%的电耗。

  针对此前“万科与国际住宅产业化标准相距甚远”的质疑,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周卫军解释,从建筑的预制率来看,万科中粮假日风景只有20%,而日本普遍达到70%,“这方面差距确实很大,但建筑质量没有差别。”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北京市的住宅产业化试点示范规模将达到100万平方米,2012 年达到当年住宅建设面积的7%,2013年至2015年达到10%。

  此外,根据北京市去年发布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开发单位申请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将在原规划的建筑面积基础上,奖励一定数量的建筑面积,奖励面积总和不超过实施产业化的各单体规划建筑面积之和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