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高利贷魔手伸向贫困地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宣传引导、逐步瘦身、打击重点、救助特困”,面对不得不收拾的高利贷烂摊子,江苏泗洪县委书记徐德在7月29日终于作出上述表态,当地政府也于近日成立了“规范金融秩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不过这一切似乎来得有点晚。

  徐德表示,泗洪县此次严厉打击的对象是从事无实体经济而高利吸纳大众资金的“爪王爪头”。其实,村民自发式的“打击”行动早在此前两个月便已开始,导火索是一些“爪头”突然消失了。有媒体称,为了讨回自己的钱,一些村民对“爪头”采取了较为极端的暴力手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乎与此同时,江苏省泗洪县这个大多数人仍感陌生的地方才开始通过媒体进入人们的视野——贫困县在高利贷的“帮助”下,“突变”成豪车云集的“宝马县”,高利贷吹起的泡泡在当时看起来依然美丽。

  从贫困县到“宝马县”,从“宝马县”到“高利贷受害县”,在“全民放贷”的疯狂助推下,泗洪县瞬间就完成了三个身份的转换。而“全民化”更使得一些属于特困家庭的放贷群体,基本生活出现问题。

  与民间借贷活跃地区如浙江温州、陕西神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有着明显不同的是:泗洪县并不富裕。该县2010年政府公开信息显示,泗洪是江苏省11个重点贫困县之一,全县还有11.88万群众没有脱贫。同时,泗洪县又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地区。这样一个贫困的传统农业县,为何却能被卷入高利贷漩涡?

  其实,泗洪县与上述三地也有着共同点:近年来房地产开发火爆。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县仅在2010年新开工的房地产开发面积就达13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46.5万平方米,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9亿元,建筑业增加值11.7亿元。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让当地政府底气十足,早在几年前便定下“五年再造一座新城”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然而这些都与贫困县的身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日益紧张、回报依然诱人的情况下,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贷在泗洪也有了生存空间。多年来,民间借贷始终游走在合法与非法之间,人们更是形象地形容其处于灰色地带。当放贷利率超过央行基准贷款利率4倍界限,便演变为处于黑色区域、不受法律保护的高利贷,而面对丰厚回报的许诺,人们往往会忽略这一点。

  作为泗洪县集资人之一的“爪王”石国豹确实将部分高息借贷资金用于买地,不过同时也有证据显示,还有部分资金被“爪头爪王”用来购买豪车撑场面挥霍掉。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陕西神木地区,当地一位较为熟悉民间借贷情况的金融业从业者经常提醒周围的朋友,要注意那些出手阔气、开豪车、经常出入高档酒店的年轻集资人,并断言这些人早晚会出问题,因为他们大都是在做“空手套白狼”的买卖。

  近年来,一些非法集资的案例时刻警示那些仍“走在钢丝上”的放贷者,不过即便是出现浙江“富姐”吴英因为非法集资被判极刑及造成放贷人严重经济损失的事件,却并未阻止借贷人和放贷人前行的脚步。

  如果说在民间资本较为充裕、民营资本较为发达地区,民间借贷行为的大规模存在,尚存在一定合理性的话;那么在经济贫困、经济欠发达地区,无论民间资金,还是当地产业都无法支撑高利贷长期运转。此外,集资人如将吸纳资金转移到该地区以外,那么更对当地经济发展无任何益处。

  事实上,受高利贷侵扰的经济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的农业地区,负面影响将会十分严重并持续很久。首先,高利贷对并不富裕的村民所带来的影响显然要比其他人群更为明显;其次,信用重建过程漫长,当地的信用环境遭到破坏,必然会影响正规金融机构的进入;最后,民间借贷资金链如大规模断裂,将造成社会秩序的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陷入高利贷漩涡的泗洪县绝不是个案,目前在很多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都出现了民间借贷火爆的局面,高利贷也在侵蚀着这些城市,这一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