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暴跌背后的市场逻辑完全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大跌,和前三次大跌的逻辑一样,至于是否重演绝地反击,就要看欧美政客的行动了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 8月4日,全球市场大跌。观察发现,这和2008年底以来的三次大跌逻辑一致。是否重演前几次金融恐慌后的表现,还有待时间检验。

  2008年以来,每次市场跳水的现象一致:美元指数大涨,美国国债收益率暴跌,然后大宗商品及股市大跌。这背后的市场逻辑是,由于机构或者政府破产,债务违约导致银行坏账暴增,结果又引发新一轮破产潮,因此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所有资产价格暴跌,大家信奉现金为王,经济因此一落千丈,大宗商品需求也急剧萎缩。

  2008年以来的美元指数出现三次反弹,分别对应三次危机:2008年全球次按危机导致美元指数涨25%、2009一季度的东欧银行坏账危机导致美元指数涨15%、2009年11月至2010年6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美元指数涨20%。市场恐慌现象背后的逻辑完全一致。但每次出事之后,都由欧美央行和政府出面,推出大幅减息和量化宽松政策,然后美元指数下跌,大宗商品以及股市上涨。

  8月4日,全球市场震动,既然归结于投资者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化的恐慌,那么后面就要看欧盟国家如何应对这次信心危机。根据过去经验看,欧美肯定要就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因为现在欧美通胀形势并不严峻,宽松货币政策运用空间还较大,财政紧缩治本之策和宽松货币虎狼之药完全可以组合搭配。尽管这过程可能磕磕碰碰,但总体而言,欧美政客不可能为货币稳定原则,而冒经济萧条之险。都熬了两三年了,难道这一次不能熬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