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危机的隐患: 中美冲突或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晋风

  如果说美国选民对政府信用的不信任案,并已开始通过用政治市场的选票来发出强有力的修正信号的话;那么当前国际社会对美国信用产生的动摇,正通过各种可能手段要求美国政府节俭。当然国际社会对美国信用风险的反应是复杂的。

  鉴于美国过度举债主要用于平衡财政支出,而这将带来美国现期消费的扩大,美国私人部门资本支出下降,显著增加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从而对中国等出口产生明显的正面效应。如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美顺差迅速恢复就与奥巴马巨额刺激计划不无关系,尽管中国未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使之无法直接享受到美国政府刺激的订单。

  美国巨额赤字和经济衰退,无疑将导致美元贬值,而中国等对美经常项目盈余的国家若要继续保持出口不限制拖累经济,就必须为美国消费提供储蓄净出口。这就给中国带来了两难:要继续保持美国经常项目顺差不显著降低,就需为美国经常项目提供储蓄出口,且净出口必须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否则外需就萎靡,而持有美元资产将会因美元贬值带来显著折损,加剧中国国内的经济失衡和通胀压力。这就不难理解中国对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所表现出来的无所适从的尴尬之举了。这一点彼得森研究所的伯恩斯坦早在2009年就提出,即便以让渡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的代价也需打开美元贬值通道。同时,美国政府会收紧技术贸易和中国投资美国高科技企业股票等政策,加大中国获取美国先进技术和外储多元化的难度。

  伴随着美国债务上限的提高和市场提高国债信用风险溢价,美联储将不得不再次出台QE3成为国债购买者,以通胀税和美元贬值稀释美国乃至全球储蓄为国债筹资,使财政部降低了对中国等购买美国债的依赖。这将降低中美同乘一条船的利益互依或美财长盖特纳所说的“中美恐怖平衡”,为此奥巴马政府将可能落实其的出口战略,以缓冲美国经济的衰退和刺激就业,从而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如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可能会联合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巴西等国一直认为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导致了巴西雷亚尔升值)。

  信用危机的隐患: 中美冲突或将加剧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刚通过的债务上限协议也将为降低美国军费开支提供可能,这意味着美国军力分布将在整体收缩的基础上,重点布局亚太地区,如最近美国准备从部分北约地区撤军,降低亚丁湾军力布控等,这将给中国带来两方面的突出影响。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或将会在政治上强化对中国的立场,如对介入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南海问题的立场更为明确,同时强化美国在东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毕竟,一直以来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被民主党认为是软弱的,从而使其在国内政治上失分。这将使中美在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关系趋向紧张。当然尽管中美双方强硬对峙的局面仍处于可控状态,但中国应对此做好积极的准备。

  另一方面,美军在全球其他地区如亚丁湾等地的收缩,或将使这些地区的海盗猖獗、安全风险凸显,由于目前非洲是中国原材料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这将意味着中国需投入更多的安全力量在印度洋等地区,从而增加中国对非贸易的安全支出,如中国最近建造航母、租用巴基斯坦港口和申请在印度洋开发资源等,都侧面反映中国在考虑一旦美国撤出这些地区的安全力量,中国将不得不增加安全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