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右为难的伊巴天然气管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似禾

  近日,巴基斯坦向中国政府提出一个既恨又爱的要求。由该国水利电力部长纳夫德-卡玛尔率领的巴基斯坦能源代表团8月2日在北京结束的巴基斯坦—中国联合能源工作小组会议上提议,要求中国政府在资金、设计、采购和建造上支持巴国修建一条从伊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早在前总统穆沙拉夫执政的年代,巴基斯坦就希望中国参与该管道的建设。中国政府从未公开给予回应,显示了中国在是否参与该管道建设的问题上既暧昧又担心的心态。

  中巴关系被定位为全天候的战略伙伴。1971年,巴国协助中国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经伊斯兰堡转道北京秘密访华,成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破冰之旅。对此,中国政府一直怀有感恩之心。

  这条管道对中国来说亦有战略意义。管道的气源来自于伊朗的南帕斯气田。中石油正承担该气田第11期的开发。

  有消息称,中石油也在谋划建设一条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从而将南帕斯天然气引入中国。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月1日报道说,中国不仅将出资修建伊朗至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而且还可能将管道进一步向东延伸到中国境内。

  然而,一旦中国决定参与伊巴管道建设必将使中东和南亚的地缘政治复杂化。伊朗的核计划遭到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制裁,使得西方石油公司纷纷离开伊朗。中石油就是在法国道达尔公司迫于美国的压力放弃该气田开发之后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于2009年签订了47亿美元的开发合同。

  据说,由于担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制裁造成的付款困难以及西方公司不愿意为中国公司在伊朗的油气项目提供设备,中石油在南帕斯项目开发上没有实质性进展。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上个月警告中石油,如果不采取行动开发南帕尔斯气田第11期项目,中石油将失去这份合同,并称如果中石油继续拖延,伊朗将用国内公司取代中石油开发该气田。南帕斯天然气储量28万亿立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藏。

  尽管如此,中石油仍在努力推进伊朗北阿扎德干和南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计划。中石油旗下的工程设计、采购和建造公司已向伊朗提交了商务标书,希望为开发北阿扎德干油田提供设计、采购和建造服务。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已完成了技术标的评审,并准备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评估商务标书。该油田定于2013年投产,初期日产量为7万桶。

  出于同样的担心,中海油也几乎撤出了公司在伊朗的北帕斯天然气开发项目。目前中国在伊朗只有中石化的Yadavaran油田仍在施工。Yadavaran位于伊朗西南部,是一个重要的新油田。该油田探明石油储量超过30亿桶、天然气近3万亿立方英尺。

  中国介入伊巴天然气管道项目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参与无疑会给中国在南帕斯天然气项目提供足够的市场以及促进中巴能源合作,但同时会面临来自美国及西方社会的多方压力。

  美国曾多次要求巴基斯坦放弃建设该管道的计划,并承诺一旦放弃,美国将帮助巴方通过阿富汗瓦罕(Wakhan)走廊从塔吉克斯坦进口电力。

  巴基斯坦总统上月在访问伊朗时,伊总统内贾德表示,伊巴天然气管道将于2012年底开始运营,目前该管道在伊朗境内的1000多公里已建成。根据2009年签署的协议,伊朗将通过此管道连续25年每天为巴基斯坦提供2124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巴国希望中国参与建设的管道是巴基斯坦境内部分,总长800公里,直径42英寸,预计造价12亿美元。

  (作者为资深能源市场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