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晓收到国美起诉书 双方沉默应对和解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原国美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陈晓已于7月下旬正式收到法院出具的国美电器对其起诉书副本。国美对陈晓的诉讼,已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目前正在排定案件的开庭日期。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陈晓,陈晓称不想就此事发表任何言 论 ;而国美官方也一反常态,对此事不予置评。国美内部人士称,目前国美主要精力都集中在经营上,对“其他事”不便回应。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肖红波律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诉讼意在减轻陈晓爆料行业潜规则对国美造成的损失,扭转舆论导向,至于诉讼案最终结局,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

  陈晓案等待排期开庭

  据法律方面人士介绍,所谓受诉书是指法院通知当事人已受理涉及本人为被告的案件,受诉方应开始积极准备有关应诉材料。待法院确定案件开庭审理日期后还将向受诉人送达传票。据悉,上月收到受诉书的陈晓目前已开始准备应诉材料。

  肖红波律师向南都表示,现在国美对陈晓的诉讼法庭已经立案受理,现在应该是在排定案件的开庭日期。而国美电器对陈晓的起诉属于民事诉讼。根据法院规定:民事诉讼简易程序审结期限为3个月,如果在3个月内不能审结,则应转入普通程序继续审理,普通程序的审结期限为6个月。

  5月10 日,一篇题为《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称国美渠道必然被淘汰》的报道种下了该起诉讼案的前因。报道发表之后的一个月中,国美一直致力准备对陈晓的诉讼。6月 21日晚间,国美正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以“违反离职协议”为名对国美前董事局主席陈晓提起诉讼。

  与以往对此事件积极回应明显不同,国美电器对此次陈晓收到起诉书事件态度淡漠。国美电器董事局执行董事邹晓春对此事亦不愿多作回应。

  而在此之前,外界还猜测陈晓可能将面临第二次起诉。7月5日,国美电器董事局执行董事邹晓春对外宣称的一番言论引起颇多猜测:“我们现在提出的诉讼请求是陈晓违背了协议约定,对于陈晓言论对国美造成的名誉损害等或将进一步通过相关的法律程序解决。”

  诉讼案结局和解可能性大

  对于此案的发展趋势,肖红波律师认为,保密协议是案件的焦点。关键看媒体报道《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称国美渠道必然被淘汰》中有关陈晓的言论如何界定。

  “如果确认是私人交流,没有有意向媒体公开爆料行业潜规则,那么就不能认定为违反协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10日陈晓黯然离开国美前,曾按大型企业的行业惯例与国美签订了相关协议约定,明确写明其离职后向国美作出的各项承诺。

  负责本次诉讼的国美电器董事局执行董事邹晓春此前接受采访时亦强调,“不论陈晓发表言论的场合是什么,在明知对方记者身份的情况下仍然发布对国美的不实言论,我们认为陈晓已违反离职时与国美签订的《协议》约定。其发表的对国美不真实或误导的言论,对公司的商誉和经营活动等造成了不良影响及经济损失。”

  “当事记者是否出庭对本案影响重大。”肖红波指出。而当事记者对出庭与否未有明确表态。如果证人不出庭,证言也很重要,媒体发表的言论可以算作证言。

  “陈晓不一定会输,国美收集陈晓违约事实存在困难。”肖红波称,“中间可能会有调停,和解可能性大,国美的目的更多的是扭转舆论导向,将‘爆料’引发的损失减低。”

  而国美内部人士昨向南都强调,目前国美将主要精力都放在经营上,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将于本月末或下月初发布,目前各项核心指标向好。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