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超风”功力大减 动车未现停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都机场昨取消50航班,预计今天飞东南沿海航班将大范围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金煜)全国沿海城市严阵以待的强台风“梅花”昨日下午15时减弱为台风,其将于今天凌晨北上向山东半岛东部靠近,除了浙江、上海、江苏之外,也将给山东中东部和河北东部带来大到暴雨的影响。“梅花”对北京地区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梅花”减弱北上山东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持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不过,根据昨日的观察,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在昨天15时在东海海面减弱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

  此前曾预测“梅花”或正面于江浙一带登陆,或转而沿东海北上,根据昨天的观察,“梅花”的路径发生了转移,直接登陆江浙、上海一带的可能性很小,而是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日凌晨擦过舟山群岛东部近海北上,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其影响,河北东部、天津东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会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浙沪明天将恢复平静

  据介绍,“梅花”对华东地区而言,可能大风的影响更多于大雨。今日凌晨到上午是“梅花”距离浙江、上海最近的时候,会出现7到9级大风,正风10级或者更强。据介绍,当出现七级大风的时候会感觉步行困难,10级大风则会让树木连根拔起。

  到明天,浙江、上海等地的“台风”的天气会逐渐恢复平静,但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风力会明显加大。

  北京不会有很大降雨

  北京市气象局方面表示,“梅花”对北方的影响主要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不会对北京造成严重影响。

  气象专家表示,“梅花”的北上会影响北京地区的气压变化,今天北京地区会有降水的可能,但是,不会出现很大的降水。

  ■ 最新动向

  “梅花”将穿过山东半岛

  将影响烟台威海等地,山东沿海发布黄色预警

  据新华社电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山东省沿海地区6日上午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防御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据烟台市气象局监测,“梅花”6日9时中心位于北纬27.1度,东经125.9度,即舟山市东南约48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5米/秒(14 级)。目前,“梅花”正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7日中午前后台风外围开始影响烟台市南部海面,8日凌晨到上午在日照与海阳之间登陆,穿过山东半岛北上,对烟台造成较大的风雨影响。

  记者6日从威海市气象局获悉,“梅花”将于7日起影响威海市。8日,威海全市范围内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威海市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防御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提醒】

  预计未来24小时河北东部、天津东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 影响

  【铁路】

  动车高铁可能限速或停开

  暂未影响京沪高铁,北京铁路运行正常

  本报讯 为应对台风“梅花”,铁路部门从8月6日6时至8月9日零时,启动2级防洪应急响应,随时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目前,上海、南昌、济南铁路局各级防洪办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6日和7日两天,南昌铁路局和上海铁路局杭州站可能将适度对沿线动车、高铁采取限速或停开措施。

  为确保台风来袭时的列车安全,南昌铁路局将根据设置在温福、福厦高铁沿线的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适度对各动车组予以限速,确保高铁运行的绝对安全。

  按照相关预案,当风速不大于20米/秒时,动车组正常运行;当风速在20米/秒—25米/秒时,动车组将限速200公里/小时运行;当风速在25米/秒—30米/秒时,动车组限速120公里/小时运行,而当风速大于30米/秒时,禁止动车组进入风区运行。

  另据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台风“梅花”暂时没有对京沪高铁造成影响,铁路运行一切正常。不过,当列车开到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地区时,当地铁路局将视情况采取列车限速或停运。

  【航空】

  首都机场昨取消50航班

  预计今天飞往东南沿海航班大范围受影响

  本报讯 受“梅花”影响,截至昨日17时,首都机场共取消航班50架次。预计今天,飞往东南沿海城市的航班将大范围受影响。

  取消的航班基本上来自上海、宁波、舟山、杭州、温州,此外一些备降机场也受到影响,机场将尽快调整。预计今日,飞往东南沿海的大部分航班将取消。等台风影响消退以后,将会同航管部门,尽快恢复。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郭超 李媚玲 刘春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