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主权信用首遭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首失AAA评级 分析称世界失去对美元的信任 专家恐再次引发金融动荡

  ●如果美国债务和财政形势未见好转,可能继续降级。

  ●美国举债成本上升,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

  ●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受到质疑。

  本报讯 (记者王亮)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在历史上首次“被降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受评级下调消息影响,美国今后主权债务“借债”成本无疑会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机构投资美国国债也将重新考虑安全性问题。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普在美国东部时间5日晚间表示,公司已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原来的最高级AAA下调至AA+。标普称降级主要是因为担忧美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以及其中的政治风险。标普因此也成为首家对美国主权评级下调的本土评级机构。

  继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下调美国评级之后,标普是第二家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而此前,大公国际的举动曾被认为有挑战权威的嫌疑。标普在有关报告中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并称未来两年内仍有可能继续调降。今年4月,标普已将美国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因美国债务上限协议达成,此前,美国本土的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宣布依旧维持美国AAA信用评级。因此,标普的动作备受瞩目。

  美国政府迅速对标普之举作出强烈反应。美国财政部发言人5日晚间发表简短声明指出,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计算方法有缺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美元首失AAA评级,全球市场将再次动荡。 本次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再次掀开各国危机成本分摊、利益格局再平衡的时代。

  分析认为,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还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造成严重后果,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而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质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美国在全球央行储备货币总量中的份额从2001年的72.7%降至2010年的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