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人士称美元若贬值中国将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降级”对美国乃至全球资产市场都会产生广泛影响,其冲击程度如何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美国失去标普最高级信用评级的影响广泛,且具有很大的外溢性。

  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近期,由于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外界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然而借贷成本上升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

  分析人士还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美国国债曾被投资者视为金融风暴中的最后一处安全港,然而现在它的信用度已然低于英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5%,创2010年10月以来新低。一旦美债失去国际地位,美元大幅贬值,中国、日本等持有大量美债的国家将损失惨重。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不必过分夸大这一事件影响,评级下调对美国融资能力和市场影响都相对有限。 新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