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消协谈骨汤门豆浆门:非现场制作 必须说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味千拉面“骨汤门”、肯德基“豆浆门”、麦当劳“曝晒门”……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被曝聚光灯下,洋快餐也接连陷入诚信漩涡。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通过官方网站发表观点: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非现场制作,必须加以说明”。

  中消协表示,根据《消法》规定,经营者有义务告知消费者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包括商品使用的原料、数量、餐饮制作的工艺等。使其能够知情选择、知情消费。对于产品原料、配送运输、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洋快餐”经营者必须严格把关。如果所售食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安全隐患,应当严格彻查,尽快整改,并正视消费者要求,妥善予以解决。

  中消协称,由于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洋快餐”在中国占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任何企业如果进行虚假宣传、或者不负责任的推诿只能失信于广大消费者,最终失去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力。

  中消协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餐饮业的相关规定,要求餐饮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或者菜单上明示所售食品、饮料使用的原料、产地、数量、制作工艺等,如非现场制作,必须加以说明,以便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