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预测:我国总需水量进入零增长尚需15年至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口的增长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引发人们对包括需水量在内的资源消耗的高度关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需水量何时达到顶峰?中国科学院学者日前撰文预测,我国总需水量进入零增长期,还需15年至20年。

  “全国需水量将在2026至2030年进入零增长期,需水量届时将达到峰值约6300亿立方米。”长期从事水问题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希吾说。

  据介绍,此前,2007年我国供水量达到5819亿立方米,是1949年供水量的5.64倍,年均增长3.03%。

  何希吾、顾定法、唐青蔚三人共同完成题为《我国需水总量零增长问题》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环境科学类核心期刊《自然资源学报》上。

  文章认为,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如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所消耗的水量达到某个峰值后,便会进入相对稳定或减少状态,即呈倒U形的库兹涅茨曲线特征。

  过去,国内学者在推求需水总量出现零增长时所用的方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柯礼丹的人均综合用水量法;另一种是贾绍凤提出的人均GDP达到3000至7000美元时,会出现零增长。考虑到经济发展对需水总量不可回避的影响,此次研究首次采用“产业结构分析法”进行分析。

  “我们通过分析国内外产业结构发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总需水量,与第三产业GDP占3次产业总量的比重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后工业时期,第三产业GDP比重达到约60%时,总需水量将达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而非随经济社会规模的扩大而呈无限增长态势。”文章第一作者何希吾说。

  文章援引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北京市的经济发展为实例,指出美国在1980年全国总取水量达到最大值,第三产业比重为61.2%,总取水量出现零增长。日本也有类似情况。

  与此相似,北京市在1996年至2000年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5.9%至64.8%,总取水量进入稳定减少期。

  通过对未来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及产业结构的预测,及参考北京市总需水量及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专家推论,到2026年至2030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有望达到60%至67%,进而可能实现全国总需水量零增长。

  此外,文章还指出,需水量零增长的出现是一种客观现象,但它出现的时期早晚、峰值量的大小,却有所不同,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对需水量的预测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研究方法能很好地解答这一问题。我们这次研究,希望可以‘抛砖引玉’,让大家一起来深入探讨。”何希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何希吾同时建议,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节水工作力度,力争使需水量的零增长期还能有所提前,峰值有所减小,进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目前我国一些地区仍有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海水利用率也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节水工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