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表示智能电网突破性发展需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SG EPRI)和国际电力研究交流协会(IERE)共同主办的“智能电网与能效”国际学术会议日前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智能电网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的电荒问题,但该行业的整体突破性发展还需要国家层面上的政策支持。

  “智能电网可以通过对用电峰值进行调整,引导居民企业合理用电以降低用电成本,缓解电荒局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姚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指出,虽然智能电网的发展将有助于缓解能源问题,但引导居民参与使用智能电网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目前智能电网在中国的落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十二五”规划,智能电网将在近几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将在2015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实现接入风电一亿千瓦和光伏发电500万千瓦的目标。

  此外,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还将大力建设动力电池充换电设施,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据悉,国家电网在此间拟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为电动汽车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