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让中小企业真正有资可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好或者不好,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都不受影响;国家扶持政策一个接着一个,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依旧。市场能够用于融资的钱就那么多,资源的分配方法决定了参与者的命运。

  谁都知道,北京的交通资源也是极度紧张,政府解决的办法是公交优先,通过设立公交专用道来将交通资源优先分配给公交车,私家车如果要违章使用公交道,则需付出200元的代价。

  现在的融资资源被大企业和IPO公司无情占据,大企业不管是发股、发债、增发或者配股,都能够顺利实施;高价发行的创业板公司由于超募资金无处可投也只能趴在银行。如果能够把这些资源充分调动、合理安排,真正做到融资上也能给小企业一条车道,那么很多小企业都会因此受益。

  比如说,一些缺钱的小企业可以向拥有大笔超募资金的公司定向发行股票或者债券,以解决资金困难,同时也能给拥有超募资金的公司股东带来更多的收益。虽然这类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但如果经过股东大会认可,那么也算是合规的交易,这中间可以有券商或者投行牵线搭桥,本栏认为这应该属于有益的尝试。

  此外,银行、大企业也别一缺钱就想着找股市要,大企业之间可以学习日本的经验,形成大企业交叉持股的格局。例如工商银行认购10%的建设银行股票,建设银行认购10%农业银行股票,农业银行再认购10%工商银行股票,如此一来,大家的资本金都能有所提高,也可以减轻资本市场的负担。

  大企业交叉持股,在日本经过了多年的检验,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交叉持股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虽然缺点也不是没有,但本栏认为部分银行间的交叉持股,对缓解目前资本市场缺血大有好处,至少银行间的增发新股,可以在银行系统内部消化,不需要再让二级市场掏钱。

  还有,如果股市能够走出长期上涨趋势,那么民间资本对于股权投资的热情将会大幅提高,这不仅能够给小企业带来更多的股本性融资机会,同时也能有效地分流房地产投机资金。同时,很多问题和矛盾在股市牛市中都能迎刃而解,老百姓对于物价上涨的容忍度也会大幅度提高,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是很有好处的事情。暂缓融资与再融资,恰恰是促进牛市格局形成的最有效途径,管理层大可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