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亚湾成我国最大核电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岭澳核电站二期投入商业运行

  每年可减标煤消耗约1530万吨

  环保效益相当于30万公顷森林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韩晖)位于深圳大亚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昨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机组比计划提前8天完成168小时稳定运行验收试验,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从此前的5台增加到6台,以总装机610.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相当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年用电量,可满足1875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

  据中广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岭澳核电站二期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是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自主化依托核电项目。该项目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主要设备由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国内企业为主制造,198家国内供应商参与了设备制造。项目投产后,由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专业化运营管理。

  作为我国首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在我国核电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该项目从选址、设计、采购、施工,到设备安装、调试和竣工移交,均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体负责。此外,岭澳核电站二期的建设还有力地带动了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工程建设中广核集团积极发挥产业链主导作用,与国内57家核电设备制造骨干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构筑起“以我为主“并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设备供应体系,设备国产化比率达到64%;建立了覆盖核电设备制造专业领域及分布区域的设备监理组织,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突破了核电批量化建设的瓶颈;并为后续核电项目培养、输送了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为满足核电发展对工程建设专业人才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53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4400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氮氧化物约18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30万公顷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