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法狩猎利益链:八成收入不直接用于动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允许外国狩猎者猎杀国家级保护动物,所获收入将流向何处?有多大比例将被用于野生动物保护?

  8月5日,国家林业局专家评审会向国际狩猎者重新开放国家级保护动物狩猎权引发争议。

  七名外国狩猎者计划到中国猎杀9只岩羊和7只藏原羚(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委托北京正安国际旅行社和中国妇女旅行社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8月5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召集了专家评审会,通过了这一申请。

  这是自2006年国家林业局决定暂缓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以来,首度开放国际狩猎活动。

  主持评审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项申请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并兼顾各方利益”。

  但有业内人士担忧,开放国际狩猎所获收入,经过层层截留,最终直接用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比例相当低。

  收入如何分配?

  2006年8月,国家林业局披露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拍卖,引起强烈反响。舆论质疑狩猎保护动物的正当性,尤其是在营利背景下会不会成为滥捕滥杀的借口。于是,国家林业局决定暂缓额度拍卖。

  事实上,在2006年以前,国际狩猎活动早已正式开展了十多年,相关收入的分配有一定惯例。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告诉记者,外国人来华狩猎保护动物所交纳的费用,除了狩猎场自留一部分外,剩下的有40%归省里,4%归州里,56%归县里。“大部分归县里安排,这也是体现了补贴基层的意思。”严旬说,如果外国人猎杀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需要交纳一笔资源管理费,这笔钱会全部进入国库,国家林业局不会动。

  据北京正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巍介绍,在2006年以前国际狩猎活动中,狩猎一只岩羊的价格是5900~7900美元,一只藏原羚的价格是1500美元。

  美国博物学家理查德·B·哈里斯在其著作《消逝中的荒野——中国西部野生动物保护》中披露,国际狩猎者一般通过国外代理机构支付费用,代理机构通常从中抽取15~20%的佣金,其余的80%~85%转给中国国家林业局的野生动物保护司。

  到达中国的资金如何分配,则有不同说法。“在20世纪90年代的青海和甘肃,有一个不公开但却一再被告知的政策是:资金的20%被用于国家层面的管理,30%用于省一级的管理,5%拨到州一级,剩下的45%拨到县。”哈里斯说,“然而,非正式的报道又称,在国家层面16%的资金首先被扣除,用以资助中国濒危动植物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到达县一级的资金大约为狩猎者支付总金额的30~32%。”

  狩猎场通常是隶属于县一级的事业单位,据狩猎行业业内人士估算,到达县一级的资金用于狩猎场的,除去各级接待费用(20%)、上缴税收(20%)、人员工资(10%)及合理利润外,约有30%直接投入野生动物保护。如果根据上述“56%归县里”的说法,则直接投入野生动物保护的资金,占开放国际狩猎收入的不到两成。

  狩猎场生存危机

  哈里斯调查后认为,经过层层分配,狩猎场从国际狩猎活动中获得的收入相当微薄,扣去组织狩猎的成本后,像都兰这样的狩猎场从每名狩猎者手里赚取的纯收入只有2500美元左右,而且有时资金并不能及时兑现。

  此次外国狩猎者计划前往的青海省都兰国际狩猎场工作人员井发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2006年之后,都兰国际狩猎场陷入了生存困境。”

  她告诉记者,狩猎场为自负盈亏的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福利等均由猎场收入来支付。由于没有收入来源,这几年,狩猎场曾尝试以不及国际狩猎价格一半的价格吸引国内狩猎爱好者,也尝试经营旅游接待等业务,但最终都未能成功。

  “目前狩猎场拖欠职工工资、福利及‘三金’、各项负债和税费等欠款累计达200多万元,部分职工在家待业。”她说。

  更糟糕的情况也出现了,由于狩猎场几乎无人看管,辖区内开矿、找矿人员增多,这些人随意在猎区内进行放炮、开挖、选矿等作业,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特别是水源地造成污染。一些外来人员甚至有偷猎等违法行为。

  “在以往出现过省里、县里截留的情况,谁都想多留一点。”王巍担心,如果大部分国际狩猎收入并未真正投入野生动物保护,狩猎场的生计和当地生态环境会越来越糟。

  在专家评审通过后,国家林业局会不会最终放行?王巍表示还很难说:“你看这几天(微博上的质疑),微博的力量实在是太大了。”

  严旬也表示,外国人对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进行标本采集,既是行政许可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国家林业局将在核实申请材料并结合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在不超过2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