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铝半成品出口退税调整影响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有色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透露,中国正在就可能取消铝半成品出口退税展开研究。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指出,近年来,中国铝加工产能、产量迅速增加,出口不断扩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挤压材出口国,中国的出口量占全部10大净出口国和地区总出口量的43%。财政部资料显示,目前,铝半成品的出口退税率为13%,因此,若取消铝半成品出口退税,相关企业的出口利润将受到极大地影响。

  目前,我国电解铝产能处于不断过剩的状态,铝加工行业则一直保持着投资热潮,由于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回暖带来的经济效益,铝加工的投资热情一直处于上升状态。随着能源与资源的日益紧缺,未来利用关税政策限制电解铝、初级铝加工材料是必然的趋势,相对而言,由于电解铝大部分产能消耗在国内,因此,出口关税的调整更多的在铝加工产品上。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铝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电解铝企业或大型综合铝企业,为了延长产业链,降低市场风险而增加的投资是铝加工产能增长过快的主要动力。铝加工项目不是短平快项目,是高投入、高技术、管理难度大、竞争性强的项目,铝加工产品以加工费为定价基础,没有高额利润,要求有很好的管理,从规模上求效益。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中国的铝加工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能需要依靠出口支撑,但是铝半加工产品却以加工费为主要利润,随着设备、劳动力成本、资源成本的急剧上升,行业的利润已经受到严重的压缩,铝加工行业也进入了非常竞争时期,这将有效的刺激行业的不断调整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