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村级财务:管不好会出乱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尤为重要。它关系到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引领老百姓齐奔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实现。

  在我国,村委会是最基层的自治组织,在发展集体经济、个私经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总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管,夯实基础,既要纸上有制度,更要有严格的监管、检查、督促,确保制度的执行。

  在刚实行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初期,有的村级领导不懂财务工作的重要性,不关心、不重视财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改革的进行。

  拖欠村民的劳务费、工资款、各类种田补贴等,是近年来村级财务出现的主要问题。由于种种问题的出现,导致村民矛盾不断出现和激化,最终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从这些事实不难看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尤为重要。而且值得提醒的是“监管在平时”,不能等问题成了堆,出了许多乱子,造成了损失,才恍然大悟,那就为时太晚了。

  政府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村级财务人员面对的是最广大、最基层的农民,所以更要具备对人民负责、精益求精的思想和品质,不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排水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