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债市或将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势判断

  布局债市好时机

  6月下旬的“阳光浴”还未晒够,“阴雨季”再临中国A股市场的上空。CPI一路震荡走高,央行调控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寻找平衡,不期而至的城投债事件等因素导致股债均面临谍影重重的境地。

  嘉实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表示,现在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温和下降、通胀水平很高的阶段,可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类滞胀来形容,下一步我们认为经济将往衰退期运行,不是大衰退,而是经济增速往下、通胀回落的过程,通胀在6月份已经是高点,下半年的通胀水平将系统性、趋势性下降,这样的大框架下,我们认为目前是投资布局债市的好时机。今年来受央行紧缩货币政策影响,债市遭遇连番调整,但伴随悲观预期的不断修正,债市魅力将再次展现,特别是信用债投资价值日渐提升。

  她强调,信用债不等于城投债,这两个不能直接画等号。目前市场对信用风险反应过度,机构投资者应该更理性地对信用债投资价值进行判定,目前信用债6%以上的收益率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投资策略

  信用债价值显现

  在债市即将迎来慢牛行情的背景下,各种期限、类型的债券品种之间收益率差别较为显著,如何选择合适的债券品种投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项较为复杂的课题。陈雯雯认为,信用债收益率较高,将成为债券投资的主力品种,近期的超跌更是给信用债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跟随社保的步伐,布局信用债基金。

  陈雯雯认为,目前信用利差已经接近历史高位,继续往上扩大的空间已经很小,逢低布局建仓信用债的良机已至。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信用债较难,可以通过借道信用债基金把握投资机会。目前信用债的高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已经具有吸引力,而且基金还具有理财产品欠缺的流动性和高效率。短期理财产品不仅难以变现,而且有间隙期,很难充分利用资金,而开放式基金则可以随时变现,持久投资,是更适合把握债市机遇的投资工具。

  投资风格

  防范信用风险扫清地雷债

  信用债基金曾一度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担忧,如何在具体投资中防范信用风险,扫清地雷债?陈雯雯表示,要看信用债风险必须看每个发行人的特点,从上到下,从行业竞争状况到发行人自身经营与财务状况,所以必须对发行人所处的行业有足够的了解,进而深刻的分析。

  对于个人投资风格,陈雯雯表示,我们先做内部信用评级,确定是投资级还是非投资级,投资级里是AAA、AA、A还是BBB,都会用符号标识出来。这个评级后续不断会有跟踪评级,因为很多经济环境在变、企业在变,现在我们规定的跟踪评级频率上市公司是季报公布之后,其他的企业根据它发布财务报表的时间来做跟踪评级,此外如果有突发性的大事件,要做即时跟踪评级,对于地雷债要坚决回避,稳健投资保存收益是关键。

   

搜索更多信用利差 符号标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