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健食品未获批准属违规销售 自然之宝嫌疑难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5日,人民网报道了美国自然之宝无保健品批号却宣传功能涉嫌违规销售一事,自然之宝中国官网发出致消费者函回应称其产品均有进口记录。不过,中国保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然之宝销售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属于违规行为。

  8月6日,记者来到自然之宝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嘉茂的直营专卖店,店内一位女性营养顾问在询问记者的需求后热情的介绍相关产品。当记者问及自然之宝的产品是保健品还是食品的时候,该营养顾问的回答前后反复,自相矛盾。最初,其称公司一切产品均为膳食补充剂,是食品,但是当记者提到,自然之宝系列产品网上有售,且相关客服称之为保健品时,该营养顾问指出,产品是属于保健食品,记者追问:“是保健食品,是吗?”再一次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记者说要想买产品送给低血糖的母亲,该营养顾问给记者推荐了名为“铬营养片”的产品,称吃此产品具有双向调节血糖的功能。

  此前,自然之宝在中国销售公司——诺天源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夏俊波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自然之宝产品属于食品类,绝不是保健品。然而其中国官网公布的直营专卖店营养顾问却对购买者称产品为保健食品。

  在自然之宝的中国官网,产品信息一栏有很多分类,其中“成份分类”一栏中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矿物质等多种分类,点开即可进入查看相对应的产品信息。记者尝试点击“矿物质”一栏,进入了包含五种矿物质补充产品的页面。其中,名为“美国自然之宝铬营养片”的产品介绍如下:每片含铬元素200微克,用最易吸收的甲基吡啶铬形式,不含酵母,为你提供有效的铬元素补充剂。

  仅以“美国自然之宝铬营养片”为例,产品是以补充矿物质为目的,并且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的,产品特性符合《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对保健食品的定义。《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该办法中还强调,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可以标示保健功能,而普通食品的标签不得标示保健功能。

  “无国家认证标识的“国食健字”却称保健食品销售的,可以肯定是违规。”中国保健协会兼职副秘书长张大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这是违规行为。

  记者就此事再一次拨通了诺天源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夏俊波的电话,他的回答仍在避实就虚:“我们的产品确实是食品,但是在销售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自我反省,加强员工培训。”当记者追问,这是否是违规销售,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时,夏俊波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再次强调会规范目前销售宣传的口径。

  据了解,自然之宝直营店销售颇具规模,仅在北京就有40多处直营专柜、在蓝色港湾、朝阳大悦城,新光天地、新燕莎奥特莱斯等北京核心区域都有其网点。

  事实上,自然之宝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销售宣传口径的问题,而是违反了《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人民网将对此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