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排量补贴门槛或将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将做修改,小排量车型3000元补贴的油耗门槛将大幅提高。多家车企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暂未听到官方消息。专家的观点不一,有专家表示,门槛提高对车市会有影响,但未必是重大利空。

  门槛将逐步提高

  羊城晚报记者日前走访广州黄石路、白云大道北等地区车市,一民营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店员还向记者促销,目前购买小排量车有3000元补贴,但是这项政策应该快改变或者取消了。

  真是有点“一语中的”!据报道,有权威人士透露,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要用两年时间确保符合补贴条件车辆达到一定比例”。该人士还表示,新标准目前正处在报批过程中,尚未明确出台时间。

  记者向多家车企求证,多数车企向记者表示没听说过此消息。广汽乘用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其他渠道听说过此消息,但是暂未从官方渠道收到消息。

  自主品牌受影响大

  目前来看,这项政策对自主品牌的影响颇大。有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所言不虚,享受补贴的427个车型中将有过半被波及,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小排量车型销量会大幅下滑。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如果该政策在年内实施,依靠3000块钱补贴进行促销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将出现普遍亏损;即便自主品牌愿意随之提价也会丧失大片市场,从而导致自主品牌销量严重下滑。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知名车市专家向寒松向记者表示,门槛提高对于车市来说是利空,但未必是重大利空。因为目前小排量车在车市的占比较少,而且车企还会以降价来促销。“肯定会有影响,但未必是重大利空,”向寒松表示,“车市低迷不完全是政策的影响,还与宏观经济不理想有关,是叠加效应。”

  有专家认为,提高补贴门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车企提高发动机排放技术;另一方面,可能会对自主品牌带来比国外品牌、合资品牌更大的压力。向寒松表示,政府和企业在这方面可能是有不同的考虑,但大势所趋的是“零排放”,自主品牌需要有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