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欧美债务问题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依然持续,美债遭遇降级,让市场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进一步加重。周一国内商品市场几近全线下挫,其中有色金属跌幅最甚。

  据本报记者统计,从8日文华财经商品指数看,国内商品延续上周五以来的大跌态势。有色金属领跌,而农产品跌幅较小,相对抗跌。从金属类来看,沪铝主力al1110合约尾盘终报收于17075元/吨,盘中一度下探至16725元,创出自近3个月以来的新低;沪铜主力合约下挫2.01%,盘面抄底资金与追空头寸的博弈较为激烈;沪铅主力合约下挫0.61%。而沪锌延续上周以来的跌势继续走低,盘中跌至年内新低16320元/吨。但文化财经谷物指数、玉米指数、白糖指数却逆市小幅上涨。

  黄金成为避险资金最为青睐的产品,纽约期金周一大涨至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创出历史新高。而沪金期货各合约全线上涨,主力合约1112跳空高开,盘中创下每克356.2元的历史高位,报收354.47元,涨幅达3.18%。

  世华财讯分析师沈振东认为,农强工弱的表现有其内在原因。一方面,全球粮食需求增长旺盛,而全球粮食供应面临巨大压力。非洲东北部地区已经出现严重的粮食短缺,新一轮的粮食危机恐加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另一方面,生产成本以及人工成本的提高,提升了粮食的价值区间。连续的暴跌也令投机资金恐慌性撤离,泡沫被大部挤出,粮食市场再次显现投资价值。而受到刚性需求增长,政策扶持、灾害天气等潜在利多题材因素影响,粮食市场下行空间受到制约。一旦宏观基本面转好,或市场交易气氛回暖,投机资金恐将再次卷土重来,因此,相比较工业品而言,农产品的抗跌性恐将更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