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招商地产中期业绩双双增长 坚持稳健扩张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家龙头地产公司万科和招商地产9日同时公布2011年半年度报告,在房地产调控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两房企上半年业绩及销售仍取得不错增长。

  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5.9%,基本每股收益0.27元。招商地产则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0%和39.84%,基本每股收益0.86元。

  上半年销售额继续大增

  万科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和78.6%。万科表示,由于全年竣工集中于四季度,预计全年结算量同比增幅将明显高于上半年。万科的已售未结资源达到1022万平方米,对应合同金额合计约1187亿元。

  招商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41.58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6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62%。

  今年上半年,万科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32.1%,招商地产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毛利率则为50.43%。万科表示,公司继续坚持面向自住需求、以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为主的主流产品定位。招商地产则称,上半年签约速度放缓,但由于本期结转了部分毛利率较高的项目,因而提升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现金都相对充裕,截至6月末,万科持有的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约400.5亿元,招商地产持有的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约为79亿元。万科表示,稳健的财务状况不仅有利于在市场调整期保持经营安全,也为把握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机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稳健扩张战略不变

  万科在对上半年的市场形势总结时表示,在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的影响下,客户的需求特征在发生变化,投资类购房继续受到抑制,高端产品的去化周期延长,面向首置首改类客户的普通商品房占市场成交的比例继续提升。

  招商地产认为,当前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均面临了较大的压力,融资环境也日益紧张,多数企业放缓扩张步伐。存货积压、现金流紧张、负债率攀升成为房企的普遍现象。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加快了住宅供应结构的调整;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实施,抑制了非理性的投资需求;房地产企业积极谋变、创新商业模式、探求改变传统增长的方式,这或将成为促进中国房地产行业健康成长的催化剂。

  基于以上判断,万科和招商地产均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行稳健扩张战略。

  万科表示,上半年公司新进入芜湖、秦皇岛等城市,目前公司进入的城市数量已达到50个,战略纵深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会在谨慎投资的原则下灵活把握。

  招商地产也指出,公司继续坚持积极稳健的扩张策略,在分享一、二线城市市场成长带来机遇的同时,加大了向三四线城市拓展的力度。目前已进入17个城市,总项目资源保持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万科还在中报表示,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体现,土地市场的调整还将延续,其中房屋市场调整较深的城市,也可能会出现较好的拿地机会,公司会在谨慎投资的原则下灵活把握。招商地产也称,下半年将努力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关于促进城镇化建设和构建快速铁路网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城市的保障房建设。

  贯彻“快速周转”策略

  两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公司的存货数量均所有增加。其中万科存货金额为1713.7亿元,招商地产存货金额为444.7亿元,分别较一季度增长了28.5%和15%。这表明两公司下半年均有较大的销售压力。

  随着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推行,两家公司均把加快周转作为主要的销售策略。万科表示,贯彻快速周转策略,以销售速度作为销售工作的主要控制指标。招商地产表示,将通过狠抓尾盘销售、狠抓在售项目的销售、狠抓新项目的开盘、狠抓签约率和回款等方式,快速销售,快速实现资金回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