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的未来 美国到底欠了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家债务目前已达14.3万亿美元,但对美国政府而言,这仅仅是个小数。按照美国政府问责局前总审计长、美国彼特·皮特森基金会总裁兼CEO大卫·沃尔克的估计,如果把政府对国民的社保欠账等所有隐性债务统统加在一起,那2007年美国的实际债务总额高达53万亿美元。加上2007年后美国国债6万亿美元的增加量,总计59万亿美元以上。

  这还不算多。如果再把诸如“两房债券”那样实际是“美国政府担保”的债务,以及美国各州政府、市政府、县政府所发行的债券也有20万亿美元(2007年末美国国债协会SIFMA统计)。这就是说,能算出账来的美国债务总额高达79万亿美元。全球GDP不过65万亿美元而已,这就是说,仅仅美国一家,已经使全球负债率超过了120%。

  美国还得起吗?

  要说清美国的债务未来,我们必须搞懂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债务经济模式赖以存在的基础——“双面货币”美元;第二,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

  先说美元。美国控制着世界绝大多数的资源,比如石油、铁矿石等全球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资源基本控制在美国的大公司手里。注意,这是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基础。所谓超主权货币、欧元都无法替代美元的地位,就是因为你拿着非美货币买不到东西。

  所以,中国选择货币互换,也只是在“非资源类商品交易”过程中尽可能少用美元,从而尽可能减少美元持有量。

  我们必须看到这样的事实,美元是与全球资源密切相关的货币。就是说:美元不是一种简单的信用货币,同时更是一种特殊的“资源本位货币”——这就是美元的“双面性”。

  了解了美元,我们再看“因美元地位”而形成的、格林斯潘所定义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

  “债务经济模式”就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前提下,美国必须保持贸易逆差,这是别国为购买大宗商品而获得美元货币的唯一通道;各国拿到美元后,还需要通过购买美国政府债务(保值增值)回流美国本土。

  在这样的经济模式之下,美国根本不需要工业生产,因为美国一旦自给自足,不用进口,没有了贸易逆差,世界其他国家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大宗商品必将缺少美元。

  过去30年,美国就是依靠这样的债务循环,维系着美国的经济增长。按美国著名学者安德森·维金的推算:美国每获得1美元的GDP,必须借助5美元以上的新债务。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国政府是否缩减开支,是否提高债务上限,而在于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还能走多远。因为,政府大规模“赤字预算”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贸易逆差”。改变这样的经济模式,需要全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

  这可能吗?

  世界无法改变美国控制资源的事实,无法改变美元的地位,无法改变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但又不愿意继续购买美国的债务,不愿意看到美国没完没了的债务积累。

  未来,这对矛盾将日益激化,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违约,美国债务重组。此次“驴象之争”就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它意味着美国已经向“违约和债务重组”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

  “违约和债务重组”对美国而言仅仅是“甩掉债务包袱”,世界各国所持有的全部美元债权大幅缩水,但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变,世界依然需要美元去国际市场购买大宗商品,美国乃至这个世界都将被绑定在“债务经济模式”之下。

  说完这些,中国人是否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意义?比如,我们要摆脱美国的石油控制,我们就必须拥有强大的“新能源产业”;我们要摆脱美国的环保约束,就必须拥有强大的环保技术;我们要摆脱美国的资源控制,就必须大幅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等等。这些不仅是为了增长,还意味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