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西醋业回应“陈醋95%勾兑”质疑 爆料人已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0日,北京,山西商品大集在国瑞城开张,醋产品受到北京市民欢迎。资料图片

  山西老陈醋加了防腐剂,究竟是不是勾兑醋,还能叫山西陈醋吗?昨晚,针对记者的一些疑问,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解释,山西老陈醋加防腐剂并不等于就是勾兑醋,这是“概念错误”,按照国家标准,只要在限量内添加防腐剂,就是安全的。

  而从事传统发酵食品研究的北京一轻研究院研究员鲁绯博士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食醋一般分为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两大类,准确地说,在醋行业里没有“勾兑醋”这样的说法,勾调、调制是食醋行业的正常工艺。而在配制食醋中,可以加入食用级的冰醋酸,如果企业用的是工业级冰醋酸,国家是有相应的标准方法的,可以通过检测查验出来。

  曹文杰向记者介绍,目前爆出山西陈醋95%是勾兑信息的山西金醋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兼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已经辞去了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的职务,山西省正在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不能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就把山西陈醋的招牌毁了”。

  昨天,记者多次致电并发短信给王建忠,希望了解事情前后过程,但对方一直未接电话,只是回了两条短信,表示“等消息”、“再议”,并未进一步解释。

  问题1

  能不能加防腐剂?

  防腐剂之说把新旧标准混淆

  王建忠此前说,市场上95%山西陈醋是勾兑醋,只要看成分里是否有苯甲酸钠,就可断定是不是山西陈醋,因为老陈醋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取消保质期,这是山西老陈醋的根本特点。

  昨晚,曹文杰说,山西老陈醋有现行的国家标准,规定允许添加防腐剂苯甲酸钠,总酸度在4.5度以上的,都是山西老陈醋。今年1月协会制定了新的山西老陈醋产品质量标准,目前已上报给国家标准委审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颁布。新标准把老陈醋总酸度由原来不低于4.5度提高到不低于6度,拒绝添加任何防腐剂。

  “王建忠是把山西老陈醋的新标准和现行标准混为一谈了”,曹文杰说,就目前现行标准而言,加不加防腐剂苯甲酸钠,并不是判断山西老陈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