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牛仍猖獗 丢票仍要补 火车票实名究竟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勇平:实名制实行以后跟过去的乘车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在买票和检票的过程当中要出示一下身份证

  专家:铁道部的服务质量“很糟糕”,落后的服务观念和现代化的设施严重不匹配

  一则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争执近期成为微博热议的话题。

  微博信息显示,一位乘客由于车票丢失,在天津站被要求补票出站,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争执的焦点在于,乘客认为:“我实名买的票,身份证也在这儿,你一查不就知道我是否逃票?”工作人员却回答:“实名制不是这作用。”

  那么,实名制究竟有什么用?

  实名制成花瓶摆设

  这并不是火车票实名制第一次受到质疑。今年6月,北京的一位汪先生因为丢失动车车票被要求重新补票,将北京铁路局告到了北京铁路运输法院。“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也有人以动车实名制为理由,要求铁道部将所有乘坐事故列车的乘客名单一一公布。

  事实上,关于实名制的争执,六年前就分成了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支持者认为实名制能打击黄牛,缓解购票难问题,还可震慑罪犯。反对者认为,实名制操作性太差。相比飞机,铁路客流量大,实名制将增加信息录入和核对时间,降低工作效率,加剧人群滞留,也不能从根本上打击倒票问题。

  事实证明,自6月1日起在动车组实行的实名制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增加了乘客的乘车麻烦。一位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北京站西北口活跃着大批兜售动车票的票贩子。而据记者了解,如果旅客丢了车票,不但挂失后需要补票,出站时也要补票。

  此外,检票口也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根据规定,旅客持票上车时将按照5%的比例对证件和车票进行比对抽检。据一些媒体了解,有些检票员称检查不过来,直接放行乘客,做不到“人证票合一”,也给票贩子留了很大的空子可钻。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曾在实名制实行的当日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表示,实际上,实名制实行以后跟过去的乘车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是在买票和检票的过程当中要出示一下身份证。

  如此看来,乘客对实名制的期望不能太高。

  另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中国电科所属第15研究所太极公司承担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信息系统铁道部级二期工程互联网售票部分”系统集成项目,这是继一期项目后,中国电科太极公司再次承担铁道部“客票实名制”信息系统建设。但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与该公司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服务和设施不匹配

  广铁集团客运处总工程师郭飞跃曾公开表示,动车实名制系统有旅客名单留底,铁路部门可查到乘客名单和信息。

  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法学教授张起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既然实行了实名制,有关部门就有义务查询、保管和储存乘客信息,不给乘客带来多余的麻烦。同样是实行实名制的飞机,就能迅速调出丢失机票乘客的信息,反观铁路部门还要求丢失车票的乘客补票,这是“霸王条款”,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铁道部的服务质量‘很糟糕’,落后的服务观念和现代化的设施严重不匹配。”张起淮称。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李雪梅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乘坐“欧洲之星”列车时,基本遇不到查票人员,乘客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进入车站之后在打卡机上打卡。她认为,整个社会环境和大众素质使得乘客的自觉性很高,同时也节省了铁路部门的人力成本,而国内铁道部门工作人员和乘客之间的不信任感对制度造成了影响。

  李雪梅认为,动车实名制实行时间不长,有问题也很正常,需要给铁道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去改进,而改进的关键在于铁路管理理念。

  知名专栏作家加藤嘉一曾在网上发文指出,中国高铁是世界上买票最不方便的交通工具,它既不像普通火车票可以随处买,也不像飞机票可以在网上订购。尤其是像他这样没有中国身份证的人,必须先到火车站排队买票,然后再拿着车票排队上车,非常容易误点。

  根据计划,今后铁路部门将逐步推广火车票实名制,并于年底全面推开网络售票。此外,铁路部门今年还将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等。但在提供这些方便的同时,更应该将实名制的作用充分发挥,尽可能减少不合理行为的发生。

   

搜索更多嘉一 火车票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