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7宣言难挽市场颓势 "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尽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调降美国评级所引发的“金融炸弹”让全球股市陷入猛烈震动之中。尽管七国集团(G7)与二十国集团(G20)都已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将采取协调行动稳定金融市场,但亚太股市周一仍出现集体暴跌。

  美经济由复苏转向衰退

  8日,全球股市保持了惊人的一致。日经指数和澳交所普通股指数跌幅超过2%,韩国成分指数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幅近4%,香港恒生指数跌幅2.17%。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已达4.21%,标准普尔及金融时报指数跌幅也均超过3%。

  无疑,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将使得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对于风险产品市场会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其对海外股市的近期走势依然是一个不利因素,会对近期国际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也应看到,因标普下调评级而出现恶性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另外两家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目前仍维持美国AAA评级不变,对于大部分美国国债持有者而言,因标普评级降低而被迫抛售的压力有限。其实除去信用评级下调的表面现象之外,美国经济透露出的下滑信号更让投资者担心。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近期公布的指数表现欠佳,失业率仍然较高,这些都说明美国经济可能由复苏进入衰退。

  G7许诺采取行动

  为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8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声明说,“考虑到金融市场再度面临压力考验,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将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在必要时七国集团将联合行动,保障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市场有效运行。七国集团将正视财政赤字、政府债务和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并对美国和欧洲采取的果断行动表示欢迎。

  而几乎同时,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也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合作和信任的精神协调行动,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经济更加强劲增长。

  G7与G20的应声而动最终证明未能避免来势汹汹的“黑色星期一”,空洞的承诺与声明,在人心惶惶的市场中尚显无力。

  美评级可能再遭下调

  美国评级下调造成的影响波及到了几乎全球市场,但有消息称,此次评级下调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7日对媒体表示,美国今后6个月至两年间主权信用再遭降级的可能性为1/3。

  钱伯斯当天做客美国广播公司节目时说,标普今后6个月至24个月仍将美国主权信用置于“负面”展望。

  钱伯斯表示,如果美国的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或政治僵局愈发难解,这些状况可能导致其主权信用再遭降级。按钱伯斯的说法,美国重回最高的AAA级评级需要些时间,而稳定债务直至削减债务总额需要美国政府付出更多努力,以达成共识。

  标普5日宣布,将美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维持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