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带薪假期”中国排名垫底 哪里的白领最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英国《经济学家》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调查中,35年间,部分地区劳动力人口不断增长。而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脑力劳动者占劳动力人口比例也在不断扩大。在中国,白领已形成一个庞大的阶层。

  然而最近,中国的白领“不开心”。

  7月3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了一份各国白领“带薪假期”时间排行榜,中国以21天的成绩垫底。这个成绩和第一名巴西、立陶宛的41天几乎相差了一倍。在随后国内的网络调查中,高达54.5%的中国白领表示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全球白领的福地在哪里?各国的带薪休假又有何不同?

  美国:能按小时休假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如果没有可以自主安排的带薪休假,他们的日子恐怕没法过了。美国的法定节日,除了国庆节、圣诞节和元旦外,还有马丁·路德·金节、感恩节等。节日里,政府机构、邮局和银行等都关门,私营的商店和餐馆也大多停业。精打细算的假期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一次用半天或几天,有些公司还准许职工按小时使用。不过,虽然休假灵活,但美国人假期总数却并不比中国多多少。

  瑞典:解聘时现金补偿未休假期

  瑞典政府近期推出了一项新政策,对那些自愿脱离工作岗位、休12个月长假的员工,可以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而且瑞典政府规定,在雇员解聘时要现金补偿未休假期。具体的操作流程是当雇员在年中被解聘、自行离职或退休后,有关部门要计算此人在本年度中工作的总天数和已经用掉的假期天数,没有用完的假期应在最后一次工资中折成现金发给该职工。

  法国:带薪休假的发源地

  热爱生活的法国人,是带薪休假制度最初发起人。早在1936年,法国政府就明确提出所有法国人每年都应该有享受带薪假期的权利。现在,法国人每周的工作时间降到了40小时以下,带薪休假已经多达每年6周。法国人把休假看作是不可侵犯的权利,他们总能以最悠闲的方式度过假期。

  芬兰:带薪休假还有额外补助

  芬兰的工薪阶层,同样有6周的法定带薪休假。工会确保职工不必担心因为休长假而丢掉工作。芬兰政府还要求雇主向休假的人提供额外的津贴,以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钱外出旅行或消费,而不是只能在家中枯坐度过假期。他们的理由是:员工在旅行时的花销肯定要比平时大,因此需要额外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