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信心崩溃 欧洲主要股市上演"高台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导致市场恐慌,各方积极表态也未能提振市场信心,欧洲主要股市指数8日继续上演“高台跳水”。

  当天,法国巴黎CAC40指数尾盘报收于3125.19点,较前一个交易日大跌153.37点,跌幅为4.68%,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下跌,总跌幅高达18%。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暴跌312.89点,跌幅为5.02%,跌破6000点心理关口,收于5923.27点。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78.04点,跌幅为3.39%,收于5068.95点,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周一早上受欧洲央行同意购买两国国债的利好消息影响,开盘有所上涨,但最终分别下跌2.43%和2.44%,被欧洲整体“拖下水”。莫斯科股市也下跌8%,雅典股市下跌6%。

  截至8日下午16时,欧元对美元比价降至1比1.4192,黄金价格飙升超过每盎司1700美元,石油价格下降至每桶84美元以下。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使欧洲国家面临巨大压力。巴黎私人管理公司证券经理埃里克·埃德费尔特表示,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使世界经济最糟糕因素都呈现出来,下一步人们可以想象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被下调。

  除此之外,欧洲国家特别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可能面临的债务危机也让市场担心。虽然欧洲央行购买两国国债的消息让两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到6%以下,但欧洲稳定基金的规模不足以救助像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考虑扩大欧洲稳定基金工具的规模。

  面对市场恐慌,美欧国家的领导人通过紧急磋商和公开表态,试图挽救市场信心。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美国面临的财政挑战等经济问题是“可解决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尽快全面落实上月欧元区特别峰会达成的协议,让市场重建信心。二十国集团和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也在周末紧急开会,协调立场,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更加强劲增长。

  然而,法国媒体援引市场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些政治人物的表态只是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空头支票,市场给出的回应已说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