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两党是否有意愿解决赤字问题继续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8月8日电 (记者阳建 蒋旭峰)面对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和市场对美国政府减赤前景的普遍质疑,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再度就债务问题发表评论,表示对美国信用前景有信心,指出美国面临的经济挑战是增强长期财政的可持续性,呼吁两党拿出政治意愿齐心解决长期赤字问题。但此番讲话仍未能缓解投资者的恐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三大股市继续全线暴跌。

  就在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债务违约警报暂时得以解除之际,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间则宣布,美国两党最近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决定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

  8日,标普又将美国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地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指出下调“两房”评级反映了它们与美国政府的依赖关系,从2008年被接管以来,“两房”的运营就在政府的管理之下,其进行融资以维持运营的能力严重依赖美国政府。这一消息更加重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当天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以来的第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早盘即出现急跌,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当天下午1点多美国政府临时召开奥巴马的发布会,颇具稳定市场信心的意味。

  奥巴马说,投资者依然确认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同时,他还为美国评级被下调进行辩护,指出“无论评级机构给予美国信用什么评级,美国过去一直是,未来也会一直是AAA信用的国家。”

  奥巴马承认,美国当前的确面临长期财政赤字等经济挑战,因此美国决策者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长期财政的可持续性。不过,他指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并不是因为担心美国的偿付能力,更大程度上是因为质疑美国的政治解决能力和效率。

  今年,尤其是近期,美国两党之间就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进行了“白热化的”斗争,直到濒临财政部设定的8月2日最后期限,两党才最终达成协议。这种无休止的政治争斗,让美国决策层解决财政挑战的能力和效率遭到国内外的广泛质疑。

  因此,奥巴马当天在讲话中强调,希望信用评级被下调能给国会议员们带来新的紧迫感,以解决美国长期的赤字问题。他表示,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美国面临的财政挑战等经济问题是“可解决的”。

  奥巴马建议,美国决策层可以采取税改、微调医疗保障计划等措施来平衡政府财政。他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其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方案,并呼吁共和党接受对高收入阶层增税。

  然而,奥巴马当天的“打气”言论并没有缓解市场的恐慌。截至8日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6%。

  对于奥巴马的承诺能否兑现,市场仍缺乏信心。美国专家指出,奥巴马提出的解决方案将会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因为这些措施在过去几个月的债务谈判中已败下阵来。其中,奥巴马对富人增税的提议已遭到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米奇·麦康奈尔的拒绝。

  尽管美国方面一再强调评级被下调不会给全球市场造成影响,并对标普降级举动进行了反驳,但本周开市以来全球市场却是哀鸿遍野。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挽回美国信誉和提振经济的需要,还是从维护全球市场稳定和保护外国投资者利益的角度,美国决策层都应拿出切实行动来巩固财政状况,而且是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