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2位亿万富翁之死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条新闻,在网上流传。新闻说,近8年来,中国有72个亿万富翁非正常死亡。其中19名因病早逝,7名死于意外,15名死于他杀,17名死于自杀, 14名被执行死刑。

  72位富翁死于非命?乍一听,有些可怕,细想想,这很正常。中国还有多得多的720位、7200位甚至72000位亿万富翁,身体健健康康,家庭和睦幸福,日子过得滋滋润润呢。所以,从总体看,这个数字比较真实,不算离谱。

  分析72位富翁的具体死因,大老板们虽然家财万贯,锦衣美食,让人羡慕不已,但确也有其难以为常人道的苦衷,值得深思,令人同情。

  其一,劳累辛苦,疲于奔命。

  亿万富翁之所以能积累万贯家财,其中固然有得天时之利,享体制之优,拉关系,走后门,搞行贿受贿,得不义之财而成为暴发户者。但总体而言,绝大多数靠的是自己辛辛苦苦打拼,勤勤恳恳创业。记得曾经参加一饭局,本来说好由一大老板请客,大家兴致勃勃,欣然前往,孰料主人却姗姗来迟,坐下后连说抱歉抱歉对不起。动筷未久,数次起身去接电话,最后竟因有急事而提前撤了!忙忙碌碌到如此地步,活得也真够紧凑的。19位富翁“因病早逝”,不能不说与其长期劳累辛苦,疲于奔命而得不到休息放松有关。

  其二,意外频发,风险丛生。

  当老板,搞创业,从来就不是一条安生平稳之路。且不说创业途中常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闪失,就是一蹶不振,一着不慎,便会满盘皆输。就是事业有成,一帆风顺,,风头出足,先机占尽,也难免引来妒嫉,招致非议甚至仇恨。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山西海鑫钢铁集团原董事长李海仓,就因兼并一位从小要好朋友的小公司,价格谈判中,为10万元而争执不下,竟被这位好友夜闯办公室,一枪毙命!此一结局,大概是身家数十亿的钢铁大亨万万没有料到的。72位亿万富翁中,7名死于意外,15名死于他杀,比例之高,实在令人吃惊,但细一琢磨,似亦在情理之中。

  其三,压力巨大,心力交瘁。

  有的时候,别人没来杀你,你却不再想活,自己把自己给结束了!这样的富翁,占17人之多!这说明亿万富翁们的精神压力何等之大!表面看,大老板们地位高,名气大,住豪宅,开名车,风风光光,喜气洋洋,其实他们内心是咋想的,只有自己才清楚。我曾认识一位老板,人熟悉了,交起心来,感慨地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下辈子决不会再挣大钱,当老板!我问为啥?他说,费那么大力气,冒那么大风险,身体搞垮了,命差点搭上,真正用在自己身上的财产,又有多少?白天疲于奔命,累得贼死,夜里被噩梦惊醒,一身冷汗。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我相信老板说的是真心话。前些年,就曾听说上海某合资企业老总从楼上一跃而下,命归黄泉。

  其四,诱惑深深,陷阱重重。

  富翁们整天干的是和钱打交道的营生,有大钱摆在那里,你挣不挣?挣这大钱要冒险甚至要犯法,你干不干?看到别人不遵纪守法捞了若干好处,你心不心动?要想办成一件事你必须请客送礼甚至行贿受贿,你愿不愿干,敢不敢干?……诱惑和陷阱,几乎如影随形般伴随着富翁们挣大钱的日日夜夜。72位富翁中,有14人因为触犯国家法律而被判处死刑,就因为在诱惑和陷阱面前把持不住自己,一失足酿成千古恨。

  说了一通亿万富翁的苦衷、难处和不容易,并非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只是想说,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尽善尽美躺在地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情。咱老百姓穷虽穷点,普通虽普通点,不去吃那番苦、不去受那个累、不去操那份心、不去冒那个险,其实心下想想,不也蛮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