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骥如:借新债换旧债 美债形成原因尚未解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9日电 关于美国国债缘何高企不下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原因在于,美国国债债务形成的原因没有解除,依旧是借新债换旧债。

  近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探讨美债降级事件。

  在谈到美国国债问题是,沈骥如表示,美国国会两党为了提高债务上限,辩论了很长时间,最后达成意见。共和党开除条件,在十年内减少政府赤字两万四千亿,该决议的达成,将帮助美国避免国债违约的问题,如果协议不能达成,美国政府在无法还债的情况下,将造成全球更大的震荡;而有了这样的决议,美国政府又可以继续借债,并立刻授权美联储发行4000亿国债来借钱,避免全球更大规模的经济震荡。

  美国政府已经敲定的美债上限法案,不但没有利好全球股市,反而造成了全球的“黑色星期一”,沈骥如表示,原因在于,美国国债债务形成的原因没有解除,依旧是借新债换旧债。美国国债高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源于美国的社会福利,政府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以及军队的高消耗,而税收不足以应对高昂的政府开支,所以不得不大举借债;第二,美国政府如何减少两万四千亿政府赤字,共和党提出的减少财政开支,将直接影响奥巴马政府的运作,尤其是对医疗改革造成影响;而美军军费的减少也会影响美国的霸权地位。

  沈骥如还表示,正是由于共和党的减少政府开支和民主党的增收税款未能找到一个平衡点,造成了美国国内股市不看好美国的经济,所以才有了令全球股市大跌的“黑色星期一”。